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國際演說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俄羅斯入侵後作為「戰時元首」的優秀的表現有目共睹。

他不只每日錄製影片鼓舞烏克蘭人民士氣,更親自直播反擊俄羅斯資訊戰;持續坐鎮兵臨城下的首都基輔,讓自己成為烏克蘭反抗意志的化身、自由世界對抗專制極權的代表。

他對國內、國際「心戰喊話」的演說技之巧成功,讓一介素人快速躋身世界級領袖之列。他的演說技巧除了堅定、誠懇、急切,更不時帶入將心比心的柔情,讓聆聽者深深為之感染、動容,為烏克蘭收穫國際支持打下堅實的汗馬功勞。

可以說,如果沒有澤倫斯基這樣的戰時領袖持續親上火線主導國際輿論情勢,烏克蘭的國際支持力度或許會略有折扣。

就讓我們以澤倫斯基近期的四場國際演說,來回顧這位喜劇演員出身的素人總統,如何利用他因地制宜的演講藝術,讓烏克蘭團結了整個自由世界:

3/9英國下議院演說

澤倫斯基先是引用莎士比亞《哈姆雷特》中的經典名句:「生存還是毀滅(to be or not to be)」。
並引用英國政壇耳熟能詳,邱吉爾二戰時的經典演說《我們將戰鬥到底》:「我們不會投降,我們會走到最後;我們將戰鬥到底,繼續為我們的土地而戰,不惜一切代價。」

「We shall go on to the end,we shall fight on the seas and oceans, we shall fight with growing confidence and growing strength in the air, whatever the cost may be. We shall fight on the beaches, we shall fight in the streets, we shall fight in the hills, we shall never surrender.」
我們不會投降,我們會走到最後。
我們將在海上、空中戰鬥到底,我們將繼續為我們的土地而戰,不惜一切代價。我們將在田野、在海岸、在街上、在山林戰鬥。

澤倫斯基提醒英國與歐洲應「彼此同理」,英國人不會想失去他們的國家,進而希望保護自己的家園,請同理烏克蘭人民的痛苦。他描述著俄羅斯的殘忍與烏克蘭人的奮勇抵抗,使人們一如親臨戰場。

3/15加拿大國會演說

在加拿大,澤倫斯基以將心比心作為主要戰術。
他問:「如果溫哥華或多倫多遭到襲擊,對國家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在烏克蘭每個人凌晨4點就開始聽到爆炸聲,包括你和你們的孩子們。我不希望任何人發生這種情況,但這是我們生活的現實。」

澤倫斯基向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問到:「賈斯汀,你能想像多倫多著名的加拿大國家電視塔,被俄羅斯炸彈擊中嗎?(基輔的地標電信塔受到俄羅斯飛彈襲擊)我不希望任何人發生這種情況,但這是我們生活的現實」。

3/16美國參眾兩院演說

在美國,澤倫斯基緊扣設立禁飛區的議題,將「天空」比擬自由,以美國歷史為引子,呼籲美國政界正視烏克蘭受空襲的慘況。

他說:「請記住珍珠港事件,當你們的天空因飛機襲擊而變得漆黑;請記住911事件,無辜的人從空中受到攻擊,你無法阻止它,我們的國家每天都在經歷同樣的事情」。

澤倫斯基並引用非裔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我有一個夢想,這些話今天你們每個人都知道,我可以說,我有需要,我需要保護我們的天空,我需要你的決定、你的幫助,這和你聽到『我有一個夢』這句話時的感覺完全一樣」。

3/17德國議會演說

在德國,澤倫斯基將「柏林圍牆」與「納粹」的德國歷史記融入演說,利用歷史責任來打動這個實質主導歐盟,也最曾經因為商貿、能源利益親近俄羅斯的國家。

他將目前烏克蘭被擋在歐盟和北約之外的處境,形容為冷戰期間的柏林圍牆:「「我們被一道牆隔開,不是柏林圍牆,是歐洲中部介於『自由與不自由』的一道牆。」

他也提醒,德國有責任彌補80年前納粹在烏克蘭犯下的罪行,並提到猶太人大屠殺後的紀念口號「再也不會」,「每年政客們都說『再也不會』發生,但現在這些話毫無價值,在歐洲,一個民族正在被摧毀」。

最後,澤倫斯基引用冷戰時期美國總統雷根的名言,向德國總理喊話:「親愛的蕭茲先生,推倒這道牆!幫助我們結束這場戰爭」。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