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舌 最不用腦筋

 

國際情勢詭異,俄羅斯把台灣列為「不友好國家」;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把台灣「視同國家」;中國想併吞台灣,硬說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份。

美俄把台灣當國家,台灣卻有人落入中國圈套,談「統獨」,形同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統一」有正當性,「獨立」是搞「分裂」,而有權選擇政府與總統的「國民」,還在喊要「宣佈獨立」。

台灣民主化之後,旅美台僑也有人提及「宣佈獨立」的問題,有這種想法者可能沒看過美國獨立宣言,也沒想過如果台灣要宣佈獨立,英文聲明怎麽寫。

美國獨立宣言聲明「斷絕與英國王室的一切政治關係」,脫離英國殖民地而獨立。台灣既非中國所有,外來國民黨政權又被人民以選票推翻,聲明要脫離那一個國家而獨立?

台灣與任何國家,只要理念、利益相同,人民同意,兩國當然可以「合併」,但不叫「統一」。一九七一年黨外大老康寧祥與美國外交官談話,強調台灣要保持獨立地位,不與中國「合併」(merge)。台灣與中國沒有「統一」的問題;「武統」就是侵略。

台灣與美國有共同安全利益,但有人迎合北京,鼓吹美國靠不住,猜疑美國,要「中立」,把自衛權叫「挑釁」,意思是只要跪下去,就可以用「愛與和平」自衛。

看這些人嘴臉,還讓人有點「緬懷」蔣介石,但更感念艾森豪對保障台灣安全的定論:失去台灣,自由世界的防衛島鏈正中間將出現大漏洞;如果共黨控制台灣,那是真正的慕尼黑。

對英國提議把台灣「中立化」,艾森豪冷回:誰來保持它的中立化?終究還是要靠美國。

搞奇談怪論的政客、學者、紅媒,專當中國傳聲筒,照唸流氓狠話恐嚇台灣,最不用腦筋!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