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心中一把尺,可能還要想一想

 

  現代人資訊傳播速度太快,熱度沒蹭上可能就來不及了。任何風吹草動,每個人都是專家。台中一中學生和音樂老師的衝突時件,在沒看到學生的完整報告內容之前,依據遊走法律邊緣的影片做判斷,可能還要再想一想。

  我曾在媒體工作過一段時間,故爾有關時事的討論總是慢半拍。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掌握到的資訊究竟有幾分可信?有沒有足夠的一手資料?會不會偏聽?

  一位精神科醫師提出花一百萬元買一套音響來解決高中音樂教育的問題,我看到真是傻眼了。這位精神科醫師說,「高中音樂教育是最後的音樂課,最重要的任務,在我看來是培養青少年欣賞古典音樂的興趣,可惜教育與文化部門不怎麼在意,因為,他們也沒在聽古典音樂吧。」音樂課怎麼會變成音樂欣賞課?而且是西方古典音樂欣賞課?音樂課還有讀譜、樂器操作 (包括聲樂,因為人聲也是樂器的一種)、音樂史,能教的東西多了去。音樂和古典音樂是兩回事吧?西方古典音樂與漢文化古典音樂有別吧?怎麼可以把音樂化約為古典音樂?再將古典音樂化約為西方古典音樂。爵士樂、流行樂、重金屬、民族音樂,都是音樂好嗎?只要自己聽了開心,你管我聽什麼?

  樂譜也不是只有五線譜,還有劉美蓮老師提倡的西方簡譜。非西方音樂的各種樂譜,傳統漢樂有工尺譜,古琴有減字譜,如果我們同意數學、物理、化學的符號必須學習,何以各種不同型式的樂譜 (符號) 被忽略?而且對音響外行的醫師還建議了揚聲器型號,「每個高中都應該設置百萬音響室,把B&W 801 D4擺進去,讓對古典音樂再沒有興趣的人,都會被音響效果吸引,進而欣賞音樂。」音響族看到大概會笑到滿地找牙。

  一位略胖的音樂老師被霸凌,一位美女音樂老師被推崇,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位精神科醫師是這麼寫的,「我慶幸我讀中一中高一時,音樂老師是年輕美麗的長髮美國女孩。台灣人,但到美國念過音樂,談吐、外表與專業,都是美國人,幾十年後同學們都還記得老師瀑布般的黑髮、圓潤的顴骨與甜美的笑容之中的潔白牙齒 (吳鳴案:你的國文老師沒有告訴你一個句子不要用兩個「的」嗎?你還用了三個),還有她教我們唱的〈你照亮我生命〉。那時,一位男同學 had a crash on her,煞到老師,下課以後等大家離開了,竟然過去鋼琴邊搭訕老師,還找我作陪,但我只敢遠遠坐著,不敢造次。」這不是明顯的體型 (身裁) 人格悔辱?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胖,我胖就該讓你羞辱嗎?我英文不好,但 have a crush on her (煞到她),和 have a crash on her (撞到她),還看得懂。不知道那位年輕美麗的長髮美國女孩音樂老師被撞後還好嗎?而且,真的很抱歉,〈你照亮我生命〉 (You light up my life) 是1977創作的聖歌,前幾年還因為一位荷蘭大叔的演唱再度走紅,和古典音樂真是沒什麼關係哩!外行就是外行,一開口就錯。美麗女老師什麼都對,略胖女老師什麼都錯,我不知道這樣的精神科醫師要怎麼執業?

  劉仲敬阿姨的粟特人與南管論,台派人士轉了又轉,有如歐陽峰之毒,流毒無窮。這篇文章除了頭尾政治正確,讓台派直接高潮之外,中間的證據和論述簡直鬼扯淡。我非北亞、西亞、內亞史專家,但歷史工作者總還略具判斷的能力。阿姨連唐樂的型式都傻傻分不清,台派不知道在捧個什麼勁兒。反不如年輕史學工作者謝金魚說的有道理,一個史學工作者不可能什麼都懂,判斷是非真假的能力總須具備。我的學生杜冠頴是北亞史專家,我相信他的觀點,講劉仲敬阿姨扯淡絕非無的放矢。謝金魚提到唐樂主要分為四種:1. 清樂;2. 坐立部伎;3. 四方樂;4. 散樂;謝金魚認為粟特人對唐樂的主要貢獻是散樂,我簡單解釋一下,散樂者,李棠華雜技團也。

  民國時期北平輔仁大學有一段時間研究中西交通史,內容主要就是中亞、北亞和內亞史,與德國漢學家李希霍芬及其弟子斯坦因、沙畹、斯文・赫定等歐洲漢學研究取向相近,且互有往來,陳寅恪到德國學的就是這一路歐洲漢學。可惜北平輔仁大學中西交通史的學術傳統沒有繼續 (雖然直到今日,台北輔仁大學每年都舉辦中西交流史學術研討會),才會讓劉仲敬阿姨的文章到處流傳,很多人可能忘記張廣達教授的專長就是內亞、中亞、北亞史,當然這種時事的討論似乎也不太好去麻煩他。

  大部分討論者跟我可能差不多,我們都沒有學生報告的全文,對事件的了解大部分來自媒體報導,接近瞎子摸象的推測之想。學生的報告,說不定是網路資料的剪刀漿糊,或許並非我們想像那麼高明。據偶然見到的資料,音樂老師因為身裁略胖,台中一中學生取綽號曰白雲,而學生牽亡歌報告附上白雲照片,引發老師之暴走,網路弱勢的音樂老師只能被霸凌。有現場學生表示哏圖是王力宏而非白雲,我把截圖同時貼上,等待學生的完整報告內容。究竟是音樂老師霸凌學生,還是學生霸凌音樂老師,人人心中一把尺,量來量去量不平,在沒有獲得完整證據之前,我們還是再想一想吧!

圖片取自網路,謹此致謝。

精神科醫師、劉仲敬阿姨、謝金魚的文章請看留言。

 

精神科醫師的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3133354255/posts/5207593299355064/?d=n

仲敬阿姨的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TurnipMagazine/posts/341193694693609

謝金魚的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517157668296451/posts/5366103716735131/?d=n

 

< 資料來源:吳鳴(彭明輝)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