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吞軟弱的拜登

今天和一位曾長期住在莫斯科的前輩記者通了長時間的電話,一起分析了烏克蘭戰爭的幾種可能的結局,心情比較沉重。

這位前輩曾長期觀察普丁,他認為,按照普丁的性格,一定會把戰爭打到最後,而憑著烏克蘭的軍事實力,是很難與俄羅斯的大部隊長期抗衡的。

我們討論了三種戰爭結局的可能走向,跟大家分享,也想聽聽大家看法。

戰爭的一種可能結局是,俄軍拿下基輔,建立傀儡政權。澤倫斯基總統逃到到烏克蘭西部組織游擊隊,或者去波蘭建立流亡政府。但是,以現在俄羅斯的能力,是很難控制烏克蘭全域的,也不能服眾,因此,戰爭將長期化。烏克蘭有可能像當年蘇軍佔領的阿富汗一樣,變成一個戰爭泥淖。

第二種可能的結局是,北約和美國加大支援力度,俄軍的攻勢被挫敗幾次後,退守回東部和南部沿海地區,然後經中國、以色列或印度當第三方出面斡旋,暫時停火,然後形成類似南北韓的局面。

第三種可能的結局是,莫斯科發生政變或烏克蘭前線的俄軍倒戈,普丁被暗殺或被逼下台,俄國撤軍,烏克蘭的衛國戰爭取得勝利。

目前看起來,第一種結局的可能性很大。但不管是第一種還是第二種,都可能是暫時的,因為俄羅斯很難長期對抗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過了一段時間以後,俄國經濟崩盤,最終,第三種結局還是可能發生。

不過,最讓人擔心的是,雖然現在北約看上去空前團結,但幾個大國實際上是各懷鬼胎。如果制裁長期化以後,各國的利益受損,也有可能被俄羅斯慢慢逐個擊破,致使制裁破功。

這個時候,國際社會其實最需要的是一個強有力的領袖,而能夠擔任起這個角色的,只有美國總統。很遺憾,戰爭爆發以後,拜登的表現溫吞軟弱,讓大家非常失望。

現在不僅是德國、法國、英國、日本的領導人在等待美國拿主意,俄羅斯的普丁、中國的習近平也在觀察美國如何出手。

儘管心情沈重,也只能希望拜登早日振作起來,展現自由民主社會領袖的風範。

#矢板明夫

圖片引用:自由時報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