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檔案與「二二八」真相

高齡一○四歲的總統府前副秘書長張祖詒最近出版新書《總統與我:政壇奇緣實錄》,談到一九八四年蔣經國曾請他到大溪檔案庫房調閱二二八事件的卷宗,看看當時南京中央政府如何處置、有無失誤和責任。張祖詒閱後的結論是「中央的指示,至為公正,建議不妨公開史料。」但蔣並未同意,張祖詒在新書第二四九頁說,這些白紙黑字的案卷史實應在國史館或檔案局保存之中,而今政權已經輪替,他乃呼籲,公開當時國民政府處理二二八案的全部卷宗原件,而且「不得竄改史實、不得增刪案卷文字、不得剪接檔案卷頁。」

張先生可能對國史館的出版業務不甚關心、不大瞭解,殊不知國史館早在一九九七年就出版《國史館藏二二八檔案史料》上、中、下三冊;二○○二年起,依進一步徵集到的檔案又陸續出版《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迄二○二一年二月止,在檔管局的協助下已出版至廿九冊。其中,第十七冊的內容係國史館典藏《大溪檔案》(今名《蔣中正總統檔案》)的〈特交檔案〉、〈特交文電〉、〈事略稿本〉、〈革命文獻〉中關於二二八事件檔案,計五九九頁,已完全包含張先生當年所檢閱內容。

此外,國史館也與檔案管理局合作建置《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https://228.drnh.gov.tw/),收錄核心檔案目錄計一萬七千多筆,數位影像逾十七萬頁,已於二○二○年十月開放各界使用。

張先生認為蔣介石「寬大處理」二二八的看法,主要是根據蔣當年三月十三日曾電令陳儀「請兄負責嚴禁軍政人員施行報復,否則以抗令論罪。」然而理解歷史不能只看孤證,事實上在二二八發生前夕蔣即致電陳儀,謂「據報共黨份子已潛入台灣漸起作用,…臺省不比內地,軍政長官自可權宜處置也。」因而事件爆發之後陳儀於廿八日宣布臨時戒嚴,給蔣的報告電文就提到「必要時當遵令權宜處置」;而十三日所謂嚴禁報復,必須與先前來台調查二二八的監委楊亮功致電于右任院長、請轉陳中央嚴令地方政府不得採取報復行動,以及于右任復電「已面陳主席矣」一起閱讀才知脈絡;事實上報復行動多矣,事後卻只有記功嘉獎、無一軍政人員被「以抗令論罪」。

總之,蔣介石不但是二二八當時「派兵平亂」的決策者,事後且獨排眾議袒護陳儀,又將「高雄屠夫」彭孟緝升任為台灣全省警備司令,這些真相為何張祖詒先生視而不見?有言對於不願意面對真相的人,再多證據也是枉然,但此時政府唯有勇於進行相關的轉型正義措施,才能發揮風行草偃的效果。

(作者是國史館館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