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的開端

 

戰後民主與共產陣營的冷戰,在卅年前以舊蘇聯崩潰、東歐解體、中共靠天安門屠殺維穩而結束;現在俄羅斯普廷入侵烏克蘭,再爆發以扼制狂人及財經為手段的新冷戰。

第一次冷戰,共產國家「鐵幕」低垂,民主陣營全面圍堵;新冷戰重在鎖定狂人,孤立其依賴西方成長的財經體系。新冷戰或許沒有嚇阻侵略的立即效應,但長期繼續可能導致狂人倒台,獨裁體制的沒落。

新冷戰的邏輯,和肯楠圍堵政策相同,要藉對個人及體制的孤立,造成侵略者內爆,被剝奪民主的人民起來反抗狂人獨裁擴張。普廷試圖利用民主操縱美國總統大選,拜登以其人之道還諸其人之身,制裁普廷及其外長拉洛夫。

俄羅斯沒有自由選舉機制,但武力入侵烏克蘭,內部出現罕見的反戰與抗議示威,內爆可能性仍存在。第一次冷戰因共產體制內爆,中蘇分手而結束;現在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譴責及制裁俄羅斯,習近平不想淪為箭靶,忙於躲閃。

台灣的難民黨和夫妻黨不分敵我,盲目跟著小紅粉狂喊「今天的烏克蘭,就是明天的台灣」;「美國不可靠」;小國不要刺激大國;這種人忘了檢視他們祖宗王朝的天年,以為中國可靠,習共體制可以「萬萬歲」。

普廷擴張主義引來的新冷戰,習近平應學的教訓是共產體制的脆弱。川普放棄以交往改變中國的戰略,決心以民主國家團結與共產獨裁集團競爭,徹底打敗世界和平穩定的亂源,普廷入侵烏克蘭和中國的霸權行為,將使新冷戰長期化。

台灣戰略地位重要,安全受益於第一次冷戰圍堵,也同樣會受益於體制競爭,抗拒中國武力擴張的新冷戰;台灣是自由民主信仰者的台灣,不是跪當中共黨國奴役者的台灣。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