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質的「愛屋及烏」

─ 台灣人從柏林看俄國入侵烏克蘭

 

去年7月12日,俄國總統府英文網站上掛了普丁發表的一篇長文「On the Historical Unity of Russians and Ukrainians」(http://en.kremlin.ru/events/president/news/66181)

「論俄國人和烏克蘭人歷史上的一統性」,至今仍可看到。

讀過這篇文章且相信普丁之野心一定不會僅止於克里米亞島的人,對於他會在本月21日(一)和23日(三)俄國入侵及轟炸烏克蘭之事,應該不會太驚訝。而我原本是屬於半信半疑者。

正巧,前幾天,22日的德國時間早上11點半(台北時間晚間6點),我從柏林以視訊的方式為台北某單位作報告「台德中關係及俄烏衝突」。而就在報告的前夜(21日晚間)傳來普丁發布承認烏東兩共和國並以「維和」名義派兵入駐之消息。我對「俄國是否會入侵烏克蘭」的半信半疑,瞬間轉為九信一疑。

第二天早上,我在報告時,即提及普丁這篇長文,並指出,普丁壓根兒不接受烏克蘭已成另一個國家的事實,因為在這篇長文裡,他基本上把凡在歷史上曾屬於「俄羅斯」(Rus)這個大家族者,包括今天的俄羅斯、白俄羅斯及烏克蘭,全視為是必須重回一屋頂下的家人,而他用來舉證的則是:語言及宗教的一致性。

甚至,文章裏,他還引曾為東俄羅斯君王歐勒格(Oleg)針對基輔所說的話,來強調烏克蘭的「俄羅斯本質」:「就讓基輔成為所有俄羅斯城市的母親吧!」

普丁在這篇長文裡指控一些「外人及內賊」唆使烏克蘭不但脫離「大俄羅斯」這個家族,還想投靠敵方。然後,文裏更寫著:「要獨立出去?我們能怎樣?尊重!」,但是後面,他落落長論述著「你(按:指烏克蘭)可以走,但只能帶走你當初帶來的。」

那,烏克蘭獨立出去時,可以帶走什麼呢?答案是「零!」,- 因為在普丁非常恐怖的歷史解讀裏,1991年獨立出去的烏克蘭是靠大俄羅斯之前幾百年來為它點點滴滴犧牲加輸血兼割肉所累積出來的,- 這還不包括後來的克里米亞島。

對照這兩天所發生的事,眼中只有「領土」沒有「人」的普丁對烏克蘭及之前烏東兩省的態度,簡直就是「恐怖情人」的思維:不願回到這大家族屋頂下的「人」,都是勾結外人傷害家族的背叛者,解決之道只有:「留烏不留人」。

22日當天,我尚無法預知,隔天晚上,普丁就會開幹,但我在報告時,以「愛屋及烏」四字來説明,我估計普丁不會以克里米亞島及烏東兩省為満足的,因為它們只是前菜,烏克蘭才是主菜。二十四小時過後沒多久,不幸言中。

今天柏林大報「每日鏡報」(Tagesspiegel)一篇就「俄烏」看「中台」的長篇報導登出(先網路版,明天再刊於紙本),採訪了幾位智庫學者,也採訪了我。其關鍵評論之一是:

「俄國和中國都以一種懷舊的大民族主義思維來作為其擴張行為的基礎。

普丁在2月21日的談話裏,是將烏克蘭的『民族國家傳統』完全框在『俄羅斯的情境裏』,而中國共產黨則向來是宣稱『台灣從來就是屬於中國』,然這是罔顧事實的說法,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按:最後一句話,我在受訪時一再強調)」。

該文指出「蔡總統譴責俄羅斯」:

「今年1月,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立了烏克蘭工作組。本週三,她呼籲國軍做好更多準備。蔡英文譴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並表示台灣對烏克蘭表示同情。台灣人「或許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的人都更了解生活在霸道強權的陰影下意味著什麼」。

該報導在説完國民黨如何敗逃來台灣之後,繼稱:

「如今大部分的台灣人都堅定覺得他們不是中國人。和中國相反,他們擁有民主、新聞及言論自由以及各種寛廣的公民權利。」

然後,報導再引用我的話:

「謝志偉大使説:『如果普丁和習(近平)都用這種如此可笑的論點來合理化他們的攻擊侵略及恐嚇的行逕,的蒙古人也可以要求討回俄國和中國,他們曾經統治過那啊!。然後瑞典也可以聲索對德東靠海港市Greifswald 的所有權,因為他們曾統治此城近兩百年。此外,還有義大利的羅馬帝國哩。

他到底要把時代的巨輪倒轉到什麼地步呢?!」

緊接著,下一段的標題就是:

我們會為我們的民主及國家捍衛到最後一兵一卒。

- 謝志偉 台灣駐德大使

順帶説明一下,我從不自稱是「台灣大使」,而是「台灣代表」。但德人自己三不五時會稱我是「台灣大使」,偶爾也有稱我是「台灣共和國大使」,可能他們直覺,民主的台灣理當就是「Republik Taiwan」之故。反正,對我來説,「台灣代表」遠好過「台北大使」。

報導倒數第二段引了綠黨籍外交部長貝爾勃克女士(Annalena Baerbock女士昨天(四)的話:

「今天的問題並非僅限於歐洲。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主權可以被當作標的物來對待,只因其強隣想要如此。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接受這種情況的。」

接著,記者指出:

「在這一次的聯合執政恊議裏,有寫著『台海的現狀僅能以和平且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改變』」。

然後,報導引用我的的話作結尾:

「我們認為我們是民主的燈塔,為那個地區、那個文化圈、也為香港人、維吾爾人、圖博人存在。可惜是唯一的燈塔。」謝志偉大使這麼說。『這座燈塔絕不能倒下』」。

***

雖然烏克蘭的命運未卜,但現在下斷言,絕對仍太早。

冷戰結束至今,自由世界紛紛擾擾,但經此一驚,緊密團結起來,或是禍中有福。習近平心裏應是著驚多於竊喜才對。

台灣人責無旁貸更應透過各種方式挺烏抗俄。

***

自前晚起,震驚之餘,德國從社會、媒體、政界(包括政府)一面倒反俄,支持烏克蘭,逼得總理蕭茲(Scholz)宣布凍結那條走波羅的海直接連結俄國和德國北溪二號的執照審查。

***

該文中特別提到「俄國侵入烏克蘭之後沒多久,中國即有戰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

我知道,台灣和烏克蘭的處境,兩者並不能純然類比 ,但也確有引人深思之處。

報導中也提到「被問到『俄國侵略烏克蘭是否也會鼓舞中國犯台』這個問題,台灣人回答「會」的比例才63%。」

***

我們駐德代表處已將該報報導摘要譯出如下:

德國首都柏林重要主流媒體每日鏡報針對烏克蘭危機, 特別來處請教謝志偉大使, 台灣如何看待俄羅斯入侵鄰國之舉, 台灣與烏克蘭真的有可比擬之處嗎?

標題(中文): 台灣爆發戰爭之危險:美國看烏克蘭--中國的機會?

標題(原文):Kriegsgefahr in Taiwan: Die USA blicken in die Ukraine – Chinas Chance?

媒體名稱及版面:德國「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

刊載日期:2022年2月25日

作者:Cornelius Dieckmann

內容摘譯:

基輔和台北之間步行需要22分鐘。至少在柏林市中心Mitte區的使館區是這種情況,台灣事實上的駐德國大使館,台北代表處位於柏林御林廣場Gendarmenmarkt。在那裡,台灣代表謝志偉在五樓接見客人。謝大使說,他最近經常聽到的一個問題是:普丁對烏克蘭的攻擊能否成為中國入侵他的國家的藍圖?

大使說,他當然看到了這種危險:「當然,自從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來,我們一直把目光投向烏克蘭」。「當時中國政界和軍方人士就已悄悄表示,克里米亞可以成為中國的榜樣」。「此外,烏克蘭是聯合國成員,我們不是。這就是我們受到更大威脅的原因」。

#俄羅斯入侵後不久#中國就派戰鬥機通過台灣防空識別區

這是一場可能引發核大國中國和美國相互對抗的重大戰爭之衝突。中國聲稱民主島國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並經常威脅要吞併它。

今年1月,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立了烏克蘭工作組。本週三,她呼籲國軍做好更多準備。蔡英文譴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並表示台灣對烏克蘭表示同情。台灣人「或許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的人都更了解生活在霸道強權的陰影下意味著什麼」。俄羅斯襲擊數小時後,中國週四派出 9 架戰機飛越台灣防空識別區

「中國最近全副武裝」,謝大使在柏林說:「一些有關部隊與物資之數據讓我們感到害怕。如果中國可以假設對台灣的攻擊不會遭到美國及其盟友日本的強烈抵抗,他們寧願在昨天而不是今天進行攻擊」。「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世界上士兵人數最多的軍隊。它還擁有最多的軍艦」。

西方分心了,美國—台灣最重要的盟友和國防武器供應商--正把目光投向東歐。從表面上來看,中國這時襲擊距離中國東海岸約160公里的島嶼共和國的時機似乎很理想。這是習近平的機會嗎?

習近平不太可能像普丁對烏克蘭的攻擊那樣對台灣發動攻擊,總部位於柏林的智庫德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研究員Didi Kirsten Tatlow 說:「中國比俄羅斯更保守,更不願意冒險」。 儘管如此,北京還是非常仔細地觀察著西方的行為。「中國希望西方顯得優柔寡斷。中國把民主國家的微弱反應視為一項重大成就」。

#北京面臨困境

然而,在俄羅斯入侵之後,習近平面臨著兩難境地。2月4日,奧運會開幕當天,中國國家元首、黨領導人在峰會結束後,刻意展示他是站在普丁那一邊。中俄在聯合聲明中拒絕北約東擴,兩國將台灣描述為中國的一部分。

但北京沒有人喜歡看到盧甘斯克(Luhansk)和頓涅茨克(Donezk)「人民共和國」宣布獨立,並得到普丁的承認。沒有台灣人因此而有錯誤的想法:從北京的角度來看,台北正式宣佈獨立是一條紅線。即使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時,北京官員也保持低調,中國尚未承認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領土主張。

柏林智庫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Thorsten Benner說:「中國外交部長在上週末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公開支持明斯克協議這一事實已經清楚地表明,普丁讓北京措手不及」。王毅外長2月19日通過視訊連線亮相時直言:「每個國家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受到保護和尊重」。並且:「烏克蘭也不例外」。

中國問題專家T研究員表示,中國一直強調所有國家的領土不可侵犯,就其自身而言,其實這也意味著台灣領土不可侵犯,中國希望避免西方世界將烏克蘭與台灣相提並論。否則,外界事實上正確的看法可能會得到強化,也就是北京視為從屬中國的台灣如果被整合的話,也將是入侵。

#在中國官方媒體中#俄羅斯的入侵幾乎沒發生

週四,也就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那一天,中國外交部表示看不到那裡的入侵,並指責美國是事態升級的推動者。中國也反對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在許多中國官方媒體的主頁上,要麼根本沒有提及俄羅斯的襲擊,要麼就是勉強提及。

「中國在這個問題上幾乎不會有什麼收穫」,B所長說:「北京不希望普丁發動全面戰爭,但中國很可能不會採取任何行動讓普丁難堪」。「相反的,只要自身不必花費太高的費用,北京將協助普丁克服西方國家的制裁,以盡可能增加俄羅斯對北京的依賴,並因為美國和歐洲的注意力都被戰爭吸引而感到高興」。

台灣政府發言人 Kolas Yotaka 最近在推特上寫道:「看到各國駐聯合國大使們拒絕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帝國式霸權主張,台灣期待著有一天世界也拒絕中國對我們國家的帝國式霸權主張。只有13個國家與梵蒂岡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

俄羅斯和中國都以一種宏大的民族主義懷舊情緒為其擴張努力辯護。如果普丁在 2 月 21 日的電視講話中否認烏克蘭有任何俄羅斯背景之外的民族傳統,那麼中國共產黨也同樣聲稱台灣向來屬於中國,儘管台灣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

1949年中國內戰結束後,被共產黨打敗的國民黨逃往台灣,繼續在那裡統治著他們的中華民國,直至那時為止,中華民國還控制著中國大陸。台灣的正式名稱仍然是中華民國,但現在大多數台灣人都覺得自己與中國毫無關連。與中國不同,台灣擁有民主、新聞和言論自由以及影響深遠的公民權利。

謝大使說:「如果普丁或習近平用這種荒謬的論點來為攻擊或威脅辯護,蒙古人將不得不收回俄羅斯或中國,他們曾經在那裡統治過。那麼瑞典應該有權獲得格賴夫斯瓦爾德(Greifswald)附近的地區,而義大利人可主張羅馬帝國的領土。我們要讓時光倒流多遠?」

#我們將為我們的民主#我們的國家而戰到最後一人

#台灣駐德國大使謝志偉

在台灣,幾十年來,中國的威脅一直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與此同時,生活依然如常。台灣民意基金會在俄羅斯入侵前一週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63% 的台灣人表示,他們認為即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也不太可能攻擊台灣。然而,謝大使警告不要輕描淡寫威脅的存在:「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並準備好在某個時候它可能會發生這種情況。我們將為我們的民主、我們的國家而戰到最後一人」。

作為他宣稱的中國“民族復興”的一部分,習近平設定了最遲在2049年征服台灣的目標。但這位68歲的老人,如果想以讓台灣再次成為中國領土一部分的黨主席身份載入史冊,也沒有那麼長的時間了。「習比過去各任共產黨黨主席更具侵略性」,謝大使說:「他想完成他的中國拼圖,澳門回來了,香港回來了,西藏牢牢掌握在中國人手中,新疆也是如此,維吾爾人被關在再教育營,只缺台灣。這種感覺自己受到冒犯的民族主義是危險的,但不幸的是它在中國起作用」。

從 1985 年起,習近平在沿海省份福建度過了 16 年,最近一次是在那裡擔任省長直到 2002 年,這對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的職業生涯產生了影響。福建與台灣直接對面,使這個島國在習近平的政治世界中佔有突出地位。 「習近平認為『奪回』台灣是他的責任和命運」,中國問題專家T研究員表示。

那麼,如果撇開當前局勢之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對世界帶來多大的危險?政治學家Thorsten Benner所長認為,「未來十年台灣是兩個大國之間最有可能爆發戰爭的地方,比波羅的海國家還危險,我認為風險非常非常高」。

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追求“戰略模糊”:華盛頓既不排除也不承諾在台灣發生入侵時向台灣派兵。

#德國對中國必須更清楚地說不

#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Thorsten Benner

B所長認為,此時入侵台灣的經濟成本對中國來說也太高了。依賴國際貿易的中國將受到西方的嚴厲制裁。「我們德國對中國必須將更清楚地說不」,B所長指出。此外,「儘管擁有龐大的軍隊,但中國還沒有做好為進攻台灣足夠的軍事裝備,台灣被認為是極難以征服的」。

美國認為台灣在戰略上比烏克蘭重要得多的事實也說明了台灣近期的安全。 「我相對確信美國會進行干預」,B所長說。「美國會因為台灣的地緣政治局勢而開戰。否則,中國將擁有第一條島嶼鏈,使其在西太平洋擁有海上優勢」。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週四在柏林表示,「此事不僅關乎歐洲,世界上任何國家都不能接受,如果強鄰願意,他國的主權就變成談判桌之標的物」。她的談話並沒有具體指稱地理所在。德國聯邦政府組閣協議內則表明:「台灣海峽的現狀只能通過和平與相互同意的方式改變」。

台灣大使謝志偉強調,「台灣是一座民主燈塔,對此地區而言,對同文化圈而言,對於香港人,維吾爾人,對於西藏人來說也都是如此,很可惜也是獨一無二的一座,這座燈塔不能倒」。

https://plus.tagesspiegel.de/....../kriegsgefahr-in......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