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弱的拜登 世界的苦難

很多美國人說,如果美國現在的總統是川普,俄羅斯的普廷絕對不敢這樣放肆。拜登被公認是美國歷史上少見的軟弱無能總統,他前不久倉促的從阿富汗撤軍,使美國在那裡經營了20多年所花費的心血幾天之內完全付諸東流。美國人認為那是奇恥大辱,拜登也被集權國家的領袖們看破手腳。他當時為自己辯解,說是將美軍撤出阿富汗,是為了應付世界其他更重要地區的不安情勢。但是,俄羅斯進軍烏克蘭了,拜登沒有派遣一個士兵到烏克蘭,而且唯恐普廷不明白,美國絕不會跟俄羅斯硬幹。拜登昨天宣布因普廷進軍烏克蘭而對俄羅斯所施加的懲罰,那是他早就說過的,包括對俄羅斯國有銀行與軍方銀行的全面封鎖、對俄羅斯主權債務的全面制裁。普廷敢悍然進軍烏東地區,顯然他盤算過了,這些懲罰他挺得住。拜登又強調,俄羅斯如果繼續侵略行動,美方將進一步制裁,同時持續向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援助,並授權駐歐美軍和裝備進一步調動,以強化波羅的海的盟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以及立陶宛的防衛。拜登這一宣告,等於是給普廷出了下一道考題:你小子且思量思量,看著辦吧。幾乎可以確定的是,普廷不會在意這些花拳繡腿。

古人說過,兵不厭詐。在詭譎多變的今日世局中,面對蠢蠢欲動的敵人,稍微有點頭腦的領導人都知道要擺出一副「莫測高深」的姿態,使敵人有所顧忌而不敢貿然妄動。拜登的作為卻恰恰相反,一舉一動先做宣告,先把底牌亮出來,讓敵人評估利弊得失,然後再決定如何反應。出了個這樣軟弱愚昧的領導者拜登,無疑的是民主陣營的災難。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件舉世關注,而大家很自然想到的另一個問題是,台海地區會不會成為下一個戰場?最關心這個問題的當然是台灣人,其次是日本、東南亞國家和美國。這兩天的媒體,拿台灣與烏克蘭比較討論的文章很多,寇老覺得都很不錯,但仍忍不住要不揣冒昧,提出幾個簡單的觀點供大家參考。

第一,烏克蘭在美國人眼中的地位遠遠不及台灣重要。即使烏克蘭整個被俄羅斯併吞了,那也不過是恢復前蘇聯的一部分罷了。對西歐主要國家英、法、德、義等國,烏克蘭與他們仍然隔了一層原東歐共產國家如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以及原蘇聯的波羅的海三個共和國和原南斯拉夫的幾個小國。俄羅斯併吞烏克蘭不會直接威脅到西歐國家的安全。至於美國則更在數千里外,還隔了一個大西洋。這就是拜登不願為烏克蘭和普廷硬碰硬的原因。但是台灣不同,中共如果併吞了台灣,它將一躍成為瀕臨太平洋的軍事大國。中共可以在花蓮建軍事基地,部署雷達、航母、潛艇、導彈等,直接威脅北面的日本和南面的東南亞國家,並控制台灣海峽這個對日本生死攸關的航道,也與美國的關島對峙,直接衝擊到美國在整個印太地區的重大利益。台灣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烏克蘭在美國的貿易夥伴中排名第67,2019年的雙向貿易總額為37億美元。台灣則為美國的第八大貿易夥伴,2021年台美貿易總額為1141億美元。台烏兩國在美國人心目中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語。(請參考【us census】)

第二,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一旦落入中共手中,後果對全世界的供應鏈將是災難性的。它對舉世主要國家的影響有多大,對美國的產業界,像蘋果、微軟、波音、及汽車製造葉、國防產業,都將遭受波及,甚至破產倒閉,數以萬計的工人將失業,這個衝擊將難以估計。

第三,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仍在相當程度的模糊狀態之中。拜登從未向中共明說,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國會如何如何懲罰。這點與美國對烏克蘭的姿態大不相同,也使得中共摸不清底細而有所顧忌,不敢輕舉妄動。

第四,除了美國,台灣還有一個唇齒相依的夥伴日本。日本一再宣告過,中共進攻台灣,就等同於進攻日本。日本絕對不可能坐視中共拿下台灣,使自己曝露在中共從東南兩個方向威脅夾擊中,更不會讓自己的所有經過台灣海域的貨輪落在中共的管控之下。中共一旦併吞台灣,日本的經濟會在一夜間崩盤,還會連累美國及整個世界。  

第五,俄羅斯與烏克蘭相鄰,邊界長度超過兩千公里。俄軍如果揮兵直入,結果不難想像。台灣與中共隔了一個海峽,中共解放軍想度海攻擊一個擁有軍力強大,配備先進,包含數以千計高科技導彈的台灣,成敗如何,恐怕連中共自己都說不準。

俄羅斯出兵從北東兩個方向進逼烏克蘭,調動軍隊為時數週,全世界都看在眼裡,可說無人不知。中共要進攻台灣,規模要比俄羅斯出兵大得多,還包括海、空軍,準備工作需要更長的時間。那些盤算著要中共發動閃電戰,趁美國馳援到達以前拿下台灣的所謂學者專家,都是白痴。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邊界甚長,俄羅斯得以從北面、東面、甚至南面入侵,主要是靠地面部隊。中共要攻擊台灣,需依賴海空軍,情況完全不同。解放軍從未打過這種戰爭,完全沒有經驗。

 

第六,中共自己也知道它沒有能力攻下台灣,這從兩個現象可以看出來:

  1. 如果中共有能力很快就拿下台灣,那還一天到晚打壓台灣幹嘛?你見過搶匪行搶以前先拼命嚷著說「你的LV包包自古就是是我的」或「我們一家親」的嗎?
     
  2. 中共軍機擾台,基本上就是昔日他們炮轟金門馬祖「單打雙不打」技倆的延續。基本上只是透露他們「心有不甘,無可奈何」的心態而已。砲宣彈還曾經打死人,軍機擾台根本不痛不癢,只要台灣人不恐慌、有信心,堅持下去就對了。




共機不斷騷擾台灣的飛航管制區,本質上是昔日金馬地區「單打雙不打」技倆的延續,台灣人無需驚恐。

圖為國軍F-16戰機掛載實彈監控共軍轟6。

 

除了對中共保持戒心,台灣人其實更該關心的是年底的地方選舉和2024年的大選。只要台灣不再讓「舔共黨」執政,台灣基本上是很安全的。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