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台灣與新疆的228

 

王震(左二)/1949年

 

 228紀念日又即將到來,筆者偶然間發現中國新疆在1962年也曾發生類似事件,顯示國共兩黨在兩地區的作為有高度雷同。

1949年底,中共統治新疆後,向新疆大量移入漢人,並實行軍事統治。被新疆人稱為「殺人王」的王震成為新疆的土皇帝,帶領20萬軍隊進入新疆,又向老毛申請10女兵進入新疆與軍人結婚,成立所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始屯墾長住。

他統領下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就有兩百萬人,再加上中共在新疆境內駐紮的幾十個師,基本都是漢人。大量漢人遷入,再加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搶佔原住民的土地、草原和私有財產,尤其是老毛的「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政策,使新疆人的生活迅速惡化,新疆也像大陸一樣出現大飢荒,如同1930年代的烏克蘭。

1962年5月中旬,二、三千伊寧市各族居民走上街頭,要求糧食,抗議大量漢人遷入。當遊行隊伍衝進中共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黨委大院時,州黨委書記兼伊犁軍分區司令員張世功接到新疆軍區司令王震的命令:「開槍!」在槍彈掃射下,手無寸鐵的市民死傷無數,釀成震驚全疆的大血案。而同樣的事件,也在新疆塔城地區發生,而且市民死傷情況比伊犁更嚴重。

這不是1947年台灣228事件的翻版嗎?當年土匪長官陳儀在台灣貪污腐敗,引起民眾暴動,向老蔣要求派兵來台鎮壓,師長劉雨卿所率領的21師一上岸基隆,就不分青紅皂白大開殺戒,與高雄的彭孟緝一樣,造成許多民眾死傷。可見國共兩黨乃一丘之貉,都是沒有人性的土匪。

 

陳儀

 

當時血腥屠殺激怒了新疆當地住民,狂怒的人們拿起棍棒、鐵鍬和獵槍等,衝進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辦公大樓,把桌椅門窗砸了個稀巴爛,隨後舉家逃離新疆。成千上萬的維吾爾族與哈薩克族各族居民,趕著牛羊、坐著馬車,人喊馬嘶,像決堤洪水,滾滾衝過新疆與哈薩克邊界關卡,演出了一場東方悲壯的現代「出埃及記」。

遺憾的是,當年台灣民眾無處可逃,在後來的白色恐怖中,紛紛遭受逮捕與屠殺。當年孫立人很愚蠢,居然讓老蔣這個大魔頭進來台灣避難,結果不僅許多中國人與台灣人遭受大屠殺,孫立人也遭受迫害。

王震在新疆濫殺無辜,激起新疆各族人民的仇恨。當地人說,王震的「將軍」名聲根本不是在戰場上得來的,因為他在戰場上從沒有什麽戰功,而是殺戮新疆老百姓得來的。王震有一次表示他死後要葬在新疆天山上。當地老百姓說:「我們決不讓這個屠殺新疆人的異教徒的骨頭弄髒了天山的淨土,他要葬,我們就刨了他。」

反觀老蔣、彭孟緝與陳儀這些屠夫,均能安葬在台灣,老蔣則至今不下葬,變成「蔭屍」,讓國民黨人定期朝拜,市中心則有雄偉的中正廟,每天有禮兵在其芻像前操槍致敬與守衛,將台灣人當「莊孝維」,而蔡政府卻無動於衷,很可笑。

據說王震部下還幫王某找了一個年輕的回族少婦陪睡,事後那對回族年輕夫婦因此離婚,很無恥。屠夫王震後來離開新疆,但屠殺卻沒有離開。王震在新疆如此殺戮,不僅沒有受到任何處罰,反而上調北京出任農墾部長,後來步步高升。

此與當年的陳儀與彭孟追緝類似,228事件後,這兩個兇手都升官,陳某當福建省主席,後因想投匪,並拉湯恩伯作伴,被湯出賣,抓回台灣後槍斃,死有餘辜,所以他並非因228事件亂殺人而被判死刑,而是因為叛變。彭某則高升警備總司令。

1969年6月,中共調來另一個軍頭龍書金出任新疆軍區司令。他到任後,為了讓新疆人懼怕他,在一天之內就在全新疆範圍內以「地方民族主義」的罪名逮捕了一萬兩千多人,槍斃了37人。新疆維吾爾族著名的翻譯家托乎提.庫爾班就是被龍書金下令槍殺的,可見中共也是土匪政權。

1912年的新疆總督楊增新對出塞漢官的評價:「西出陽關無好人。漢人冒著風險到塞外,無非是為了升官發財。所以,不可能不吮吸民脂民膏。」其實國民黨人來台灣,不也是如此嗎?否則台灣人為何會暴動?反觀歐美殖民國回原東南亞各殖民地管理後,卻少聞民眾暴動,因為他們官員沒有貪污腐敗。

新疆伊犁地區的住民巴赫,曾親眼目睹了大大小小的「王震們」如何騎在新疆人頭上作威作福。他說,被視為肥缺的國家機關、國營企業和學校的職務名額,90%以上被這些「王震們」的親屬所佔有,而維吾爾等少數民族只能從事所謂的「自然經濟」,即種地、放羊和賣烤肉等工作。

這不是與當年陳儀在台灣管理期間一模一樣嗎?因為許多「陳儀們」也都是霸佔各肥缺,民眾只能打零工,有一餐沒一餐,難怪引起民憤,紛紛起來抗暴。當年麥帥真糊塗,自己不派人來管理,卻叫ROC的老蔣派來一堆土匪官僚與乞丐兵。

新疆的一次轉機是1980年胡耀邦視察西藏和新疆後提出「新疆六條」,讓新疆充分自治。但當時身居副總理要職的王震堅決反對,他仗著在文革中保護過鄧小平的特殊關係,在中央會議上大罵胡耀邦簡直是賣國賊!結果胡耀邦的「新疆六條」以失敗告終。王震也支持鄧小平對天安門的民眾與學生動武,將成歷史罪人。

這些中共高幹與國民黨高幹一樣,不是貪污腐敗,就是專制獨裁的屠夫,多數長得像醜八怪的土匪,打戰沒半撇,欺負弱小最在行,讓許多民眾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今國共一起恐嚇台灣人,要蔡政府接受其條件,台灣人會畏懼嗎?台灣不是阿富汗,但可以是烏克蘭與以色列,堅持自由與民主,不怕威脅利誘,誓死反抗到底。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報臺》Taiwan Post〈報臺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