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大陸」就是「中國」? 請正視國家意識的體現!

作家曹雨的著作《激辣中國》一書,文中所有的「大陸」都被換成了「中國」,作者在社群網站臉書貼文表示,書中所有「大陸」是指continent,new continent是新大陸,Eurasia continent是歐亞大陸,south Asia sub-continent是南亞次大陸。如此機械式修改,導致出現「哥倫布發現新中國」、「南亞次中國」等非原意的狀況,已非「疏忽」能解釋。 出版社雖在臉書發出緊急公告,對作者和讀者致歉,表示「書中內文在編輯校對過程中犯了嚴重疏失,將先將產品全面下架並回收重製」。

人類學博士曹雨的著作《激辣中國》交由麥田出版社在台灣出版,孰料書中所有的「大陸」都被換成「中國」,使得行文當中出現「哥倫布發現新中國」的大烏龍。(圖擷自麥田出版臉書)

 

《激辣中國》事件是在編輯校對過程中犯了嚴重疏失嗎?事實上, 此一事件凸顯國家意識錯亂已根深蒂固,台灣對內不可稱對岸為「中國」,只能稱為「大陸」或「中國大陸」,對外不可稱「台灣」的怪現象屢見不鮮。以個人過去多次發表論文經驗而言,只要文章中提到「中國」,通常都被審稿教授要求更改為「大陸」或「中國大陸」。為求文章順利刊登,雖非本人意願,也只能順從審稿意見修改,也由此深深體會,言論自由的台灣,若非著名學者、教授,著作能依作者本意理想面貌問世實非易事。

據民調資料顯示,目前台灣八成以上人口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但卻對「台灣」一詞卻避而不談,在國際社會普遍支持台灣正名時刻,專家、學者們仍視對中國的「大陸」或「中國大陸」稱謂乃屬細枝末節、無關大局,無意改正,豈不永陷中共對台統戰泥淖?建議專家、學者們應正視國家意識的體現,破除鄉愿意識,切勿再和稀泥。

(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