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如果她們都當選議員…

 

前北市副發言人黃瀞瑩與同黨發言人楊寶楨在臉書留言「大菊為重」與「再重也要好好調查真相」引發軒然大波。對此,兩人不僅未道歉,更回擊指重要性而非體重,戴上綠色眼鏡,看什麼都是歧視。

類似「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主調,師從柯文哲「心中有大便,看什麼都是大便」取自蘇東坡跟佛印的故事。但柯文哲與其信徒從未了解,何謂仇恨言論以及可能造成的影響,

針對外貌、疾病、性別等攻擊都為仇恨言論,不僅不該,更不該由公眾人物帶頭。尤其,成年人都會理解「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的意涵。

每人都曾走過「中二病」的年紀,但有人長大、有人沒有。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自以為幽默實則為惡趣。兒時習慣延續到成年,不敢想像若兩人當選議員,會如何對待弱勢群體?

畢竟,正處青春年華且外貌出眾的兩人,對比性強。這也是網友覺得戲謔之處。某種程度,任何歧視、霸凌都是永恆且痛苦深刻,但只要黃、楊不覺得有錯,套句網路用語「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

撇開道德面,惡質發言背後是為展現政治態度,而非內容本身。民眾黨候選人不小心暴露其內心觀察世界的特殊框架,還順道推銷一套非普世價值的理念。若相信成熟的政治人物都會深思熟慮後,才做出平衡且合理的決定。兩人行為不是笨就是壞。或許可能單純依政治光譜與自我認同,意即對陳菊的惡感來回覆留言。如此解讀,就不會意外為何使用擦邊球、諧音梗的嘲諷等的修辭策略。

(作者是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民眾黨美女的低級話術

◎ 李先儂

日前,民眾黨市議員參選人「學姊」黃瀞瑩在臉書貼文,批評監察院調查報告,然而在文章留言處,卻和同黨發言人楊寶楨一搭一唱,批評監察院長陳菊「大菊為重」、「再重也要好好調查真相」云云。近日,該黨議員參選人陳思宇,稱台北市長選戰將是天秤座的黃珊珊,對決摩羯座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是「珊珊大戰二魔黨」之說。看了該等的言論,不禁要說:「這些女子,外表長得好像都不錯,怎會講出這些低俗,讓人傻眼的話?」幽默是智慧和趣味,不是以尖酸言語奚落別人。其實,人偶爾都會說錯話,然而如果「死不認錯」「硬掰」,實不足取。

這些人為何如此?俗話說:「物以類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許他們跟隨柯市長久了,難免受其影響。不信,看看柯的失言錄:「打疫苗還會死掉的,那個算他運氣不好」「西藏的喇嘛有一陣子流行自焚,造成中共很大的困擾」「婦科在女人大腿中討生活」……等等,不勝枚舉。切莫輕忽耳濡目染的影響力,哪天,該等說什麼:「我講話就這樣高興不高興隨便你」「要被抓去關了是不是」,聽了這些無賴式的回話,大家應該也不會太意外吧!

真正的美女,不但要有漂亮臉蛋,更重要的是品貌兼具;尖酸刻薄、虛有其表,早晚會被看破手腳,想要立足政壇,真的還早!

(作者是退休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