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老太太給台灣的啟示

 

烏克蘭如今戰雲密布,國際媒體大幅報導,俄羅斯自北面的白俄羅斯,東面的俄羅斯西界,南面的克里米亞半島,三方包圍烏克蘭,雖然普丁口說要撤兵,卻繼續軍事演習不停歇,歐美多國警告俄國將挑起大戰。

烏克蘭國內因應戰爭威脅,並非大舉逃亡,或是乞求和平,而是人人拿起武器,妙齡女兵部隊扛槍參戰的照片流傳世界;更令人動容的,是連已經年長的老太太,都端起槍枝表達要誓死捍衛家園。戰爭時,老弱婦孺往往是需要保護的對象,但是烏克蘭人的老弱婦孺也都為國作戰。

烏克蘭人做好了戰爭準備,然而,俄羅斯大張旗鼓至今,尚未真正開打。其實這並不矛盾,正是因為烏克蘭人都有誓死一戰的決心,所以俄羅斯儘管兵力數倍於烏克蘭,預期一旦進軍,會遇上頑強抵抗,陷入泥淖,造成太多死傷。在宣傳上不利,無法速戰速決更會讓歐美軍力有時間介入。

正是因為烏克蘭人不畏戰,一心決戰,所以戰爭反而不會真的發生,當然,既然戰爭沒有真正發生,老太太也不會真的戰死。

烏克蘭的老太太,給我們台灣人一個很重要的啟示,部分台灣人認為和平就是「躺平」,只要「不要刺激」對手就不會發生戰爭,殊不知中國歷史不是這個邏輯。

李後主對宋畢恭畢敬,仍因「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照樣滅亡,當然,更根本的原因也是李後主的南唐「隔江猶唱後庭花」,若是李後主的南唐全面備戰,跟烏克蘭一樣武裝到老太太,宋也不敢輕易發動戰爭。

台灣是個相對文弱的社會,軍人地位低、罕有討論人民擁槍權的聲音、因洪仲丘事件廢除了與該事件根本無關的軍法審判,甚至連徵兵制都名存實亡,役期縮短至四個月,形同夏令營,怪不得會有許多國民誤以為躺平就會和平,殊不知躺在地上還是會中槍。

烏克蘭老太太告訴我們,只有人人決心挺身拿起槍來奮戰,才是和平的最堅定保障,台灣人應提升尚武精神,政府也應思考規劃恢復足夠役期的徵兵制,強化後備戰力,進一步討論是否組織國民兵等,向全世界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自助才有人助天助,是永遠不變的真理。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