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高雄城市治理者的條件

這幾天隨著本黨部分縣市初選即將開始,各種各樣的縣市長選舉新聞滿天飛。我倒是想從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所提到縣市長的條件,「不應陷入個人輸贏或是黨的政治地盤消長,讓城市治理回歸人民為本」來談起。高雄市長將由陳其邁繼續帶領我們走下去,但對於高雄市的城市治理者條件,我想再多跟大家分享本人的看法,希望拋磚引玉,激起更多人為高雄的下一步來做思考。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及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右)。(資料照/報社合成)

首先,我們應該先思考高雄這個城市本身的條件。高雄縣市經歷了十多年的合併,現在大高雄的版圖,幅員廣闊,過去舊高雄縣的地理優勢,從北高雄現在透過橋頭科學園區的日益茁壯,讓人看到高雄的新風貌。而南高雄的亞洲新灣區,也有越來越多科技廠商進駐,尤其是以新創公司為主,這都是高雄成長的新動力。

另一方面,高雄有海港、國際機場,海空優勢兼具。作為一個從日治時期就定位的南進城市,自蔡總統上任以來,提出新南向政策,高雄更應該是首選的南進城市。但新南向政策有沒有發揮出高雄的優勢,這是我們還需要繼續努力的課題。

此外,高雄居住的條件,相對中、北部親民,又有雙北以外最完善的大眾運輸建設,不但有捷運還有輕軌,鐵路地下化後高雄的運輸又更便利,台鐵車站朝向捷運化。我們如何透過這些優勢,吸引更多年輕人或中老年人口,來高雄定居,這也是我們接續的挑戰。畢竟,高雄從戰後以來,一直就是個移民社會為主的城市,許多年輕人自外縣市移居來高雄打拼,進而落地生根,才逐步奠定高雄成為第二個直轄市的基礎,如今高雄發展需要轉型,我們也必須要持續努力。

談完高雄的優勢之後,再來,我們應檢視一下,針對上述的條件,作為一個好的城市治理者,如何讓高雄市長的角色能發揮得更好。

第1, 我認為必須要有深厚的國會問政經驗,而且問政經驗必須受肯定。高雄市長格局必須要大,要有能夠充分理解國家發展脈動,能了解高雄在整個國家藍圖上的定位,找出高雄的優勢,與中央政策做連結。畢竟,高雄的許多大型產業,包含鋼鐵、石油、科學園區等,幾乎都涉及中央政策與法規,若有與中央政府交手的經驗,且有很好的互動溝通基礎,將能做好高雄市長的角色。

第2, 高雄市長必須要能有與產業界溝通互動的深厚經驗。高雄正面臨關鍵的城市轉型時刻,除了地景風貌的轉變外,高雄當前面臨的是就業機會的困境。高雄許多大型老字號的企業,這幾年固然也有新人缺口,但人數不及許多年輕人的需求,導致求學或就業北移,讓人口增長亮起紅燈。

陳市長在去年爭取到台積電來高雄設廠,預計迎來1,500人就業機會,隨著半導體產業鏈成形,預計吸引4至5萬戶家庭。高雄市府表示,希望建立起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研發製造核心。由此可知,建立半導體的產業來高雄,市長就必須能有與產業互動的經驗。以北高雄目前發展的狀況,隨著美中貿易戰未停,台灣在全球科技地位愈形重要,我十分看好未來北高能作為高雄新的產業火車頭,打造高雄的雙核心。未來的城市治理者,要能抓住高雄的發展機遇,才不會錯失高雄轉型的關鍵良機。

第3, 高雄市長必須具備國際視野,能夠與國際城市或各國政要互動的能力。高雄在台灣具有重要地位,以全球各國在台灣的駐館來看,除了台北之外,第二多的就是高雄。台灣重要的盟友美國、日本,都在高雄設有第二辦事處,就可知高雄在國際地位的重要。

既然如此,作為高雄市長就要能與國際互動,要能充分讓世界各國了解高雄的價值,不只是從台灣的座標來看,更要擺到全球的地位來檢視,以美中貿易戰來說,高雄的區域條件優勢是什麼,能夠對國際民主陣營提供哪些貢獻,高雄市長不但要能提的出來,更需要能夠「主動」走出去,向國際行銷台灣。

第4, 最後但同樣相當重要的,就是要能讓國人對高雄永遠充滿好奇。這點不但需要由良好的行銷能力,還須要能夠有足夠的人脈,以及圓融、親切的溝通能力,讓人能一下就聽懂且喜歡上高雄。

以這次高雄燈會來說,高雄市打造出雙主場,將愛河灣及衛武營兩個主場結合在一起,把高雄最新打造的兩座大型音樂廳呈現在國人眼前,又用充滿科技的無人機及燈光秀表演,讓人看到不同過往的高雄燈會,這就是高雄市的行銷力。我也看到了高雄市的正副市長,接受不少媒體訪問暢談高雄的燈會,在兼顧防疫同時,又能行銷高雄。而這項能力必須繼續下去,才可讓國人永遠注意到高雄!

以這次高雄燈會來說,高雄市打造出雙主場,將愛河灣及衛武營兩個主場結合在一起,把高雄最新打造的兩座大型音樂廳呈現在國人眼前,又用充滿科技的無人機及燈光秀表演,讓人看到不同過往的高雄燈會,這就是高雄市的行銷力。(民進黨臉書)

從林佳龍所說的縣市長選舉「不應陷入個人輸贏或是黨的政治地盤消長,讓城市治理回歸人民為本」,希望各界減少政治口水,更關注城市治理的本色,靜心去思考每個城市的需求。我所提出的四面向,也是希望在政治之餘,更多人關注高雄,思考高雄的治理條件,需要什麼樣的市長人選,才可讓高雄成為全國最宜居的城市。並且能打造高雄為全亞洲,乃至全球首屈一指的城市治理典範!

(高雄市立法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