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勒斯與台灣命運 蔣介石選擇忘記

 

杜勒斯是何許人?台灣的年輕世代和不注意冷戰史的人,可能感到陌生。

台北有一條里程最長的羅斯福路,和一條麥帥公路,但沒有杜勒斯路,甚至沒有一座紀念銅像。

論對台灣民主與生存的貢獻,杜勒斯遠超過羅斯福與麥克阿瑟,但蔣介石選擇忘記,讓杜勒斯成一個對台灣命運影響最大的隱形人。

1954年到訪台北的杜勒斯(右)與蔣介石(左)

 

其實,杜勒斯這個名字,台灣人應該都很熟悉。去過美國華府地區的人都知道,也很可能都在「杜勒斯國際機場」降落,這個機場就是以艾森豪政府國務卿約翰‧弗斯特‧杜勒斯(John Forster Dulles)命名。沒有去過美國,但出過國的人,也知道最早的桃園機場大廈就是仿杜勒斯機場建造。

羅斯福給蔣介石面子,邀他出席開羅會議,讓他宣傳是「三巨頭」之一,也以一紙會議新聞公報宣稱要把滿洲、台灣與澎湖「歸還中華民國」;麥帥挑戰杜魯門政府的立場,強調台灣戰略地位重要;蔣介石感念這兩人還不離譜,但真正施展外交與嚇阻手段,保障台灣安全與生存,貢獻最大的應該是杜勒斯。

保障台灣安全不被中共併吞,讓蔣介石的國民黨政府可以在台灣「偏安」,那蔣介石為什麼不感念他?蔣介石與杜勒斯有什麼矛盾?杜勒斯如何挖空心思,把蔣介石的中華民國「凍結」在台灣?他「維持現狀」,以拖待變,和平演變,與和平手段解決爭端的原則,對台灣命運的影響到今天存在。

杜勒斯家族與大清帝國、中華民國和台灣都有奇特的淵源。他外祖父弗斯特(John Forster)曾擔任過國務卿,離職後任律師,經他曾任大清駐華府公使館顧問的女婿藍辛(Robert Lansing)介紹,出任李鴻章與日本談判馬關條約的法律顧問,把台灣與澎湖割讓給日本。

藍辛是杜勒斯的姨父,後來也出任國務卿,與日本帝國達成「藍辛─石井協定」,承認日本在中國利益。

杜勒斯出任國務卿則主導舊金山對日本和約,堅拒蘇聯集團和英國的壓力,主張日本只宣佈放棄對台灣與澎湖的主權,不讓渡給任何國家。「台灣地位未定」就留給台灣以後演變成新國家的生機。

與杜勒斯溝通交往最多的國民黨駐美大使顧維鈞,推崇杜勒斯說,沒有一個美國人或家族比杜勒斯和他的家族對「中國」更友好。

這本書以美國外交文件及相關著作,檢視杜勒斯外交策略對台灣命運的影響,他立場反共,但與立場同樣反共的蔣介石矛盾在那裡,為什麼他與戒嚴統治下,對台灣前途沒有發言權的台灣人民利益更契合。

顧維鈞對杜勒斯的評價,從民主化後的台灣世代來看,應該是:沒有一個美國人比杜勒斯對台灣民主生存的貢獻更大。蔣介石選擇忘記,台灣人不能跟著忘記。

(作者著有《杜勒斯與台灣命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