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萬萬不安

 

蔣家後代蔣萬安(中)可能角逐首都市長,其身世受到議論。示意圖/擷自蔣萬安臉書

蔣家後代蔣萬安(中)可能角逐首都市長,其身世受到議論。示意圖/擷自蔣萬安臉書

 

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成為國人目光的焦點,一是因為首都之戰,當然是重中之重,台北市長成為進取台灣總統大位的跳板,有野心的政客,莫不垂涎三尺;其次是因為蔣萬安以蔣家後代成為不二人選。思想還停留在古代的國民黨人,尤其是忠於蔣家的孤臣孽子,把蔣萬安當作「趙氏孤兒」一般,期待蔣萬安能在國民黨快要被台灣人唾棄的危急存亡之秋,替他們保住這塊最後的陣地。內心的急切激越,可以想見。如果他真的成為國民黨的人選,我們可以預見他將激起這些人何等的熱情。其瘋狂的程度應該會遠遠超過韓國瑜之前激起的紅潮。自從蔣萬安踏入政壇,大家早就預見了這一個『步數』。只是現在看起來這個企圖更加清晰而已。

他的爸爸從章姓改為蔣姓,當時就引起不少爭議。蔣經國曾說蔣家後代不會從政。這個『祖訓』早就被蔣孝嚴打破。對蔣萬安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拘束力才對。至於當時一直『蔣』不清楚、說不明白的一本風流帳,一般大眾雖然不無鄙夷恥笑者,但對橫死的章亞若和章孝嚴、章孝慈的身世,畢竟同情的多,而可堪指責的少。因此這也成為蔣萬安參選的一大資本。蔣萬安在自己臉書放出『萬安』之名,是『祖父』蔣經國親取的消息。看起來也是經過算計和評估的。蔣萬安有沒有可能成為『蔣市長』,甚至幾年後成為『蔣總統』呢?

2月13日《風傳媒》鍾秉哲報導了一篇文章:〈蔣經國為何終生不見孝嚴、孝慈?黃澎孝揭:他被章亞若騙了〉。文章主要引述黃澎孝的臉書文章,報導了當年本名章懋禮的章亞若,其丈夫唐英江因章懋禮和高等法院院長通姦,留下四封遺書自殺身亡。遺書中說章懋禮在家中儼如國王,通姦情事筆楮難宣,且屢屢逼他離婚,他因而羞憤自殺。1936年這個案子承辦的檢察官張汝澄還被誣控嫖娼,成為案外案。但是緋聞命案主角章懋禮被押看守所,由陸官一期郭禮伯將軍救出,改名章亞若,成為郭的小妾。後來郭禮伯介紹章亞若給蔣經國,據說章同時和兩人交往好幾年。在這當中就生下孝嚴、孝慈雙胞胎。這段孽緣和醜聞,成為蔣經國避之唯恐不及的風流債。蔣經國還有一則日記寫道,他的好友王繼春告訴他,章亞若所生的雙胞胎,係王的骨肉。這裡引述文字只是大意,詳情請看《風傳媒》該篇報導)。

如果這篇報導屬實,將成為蔣萬安參選的負債。雖然祖先的罪衍醜行不該由後代承擔。但是本來對章亞若和雙胞胎的同情,將因章亞若醜陋不堪的真面目而蕩然無存。甚至反而變成嫌惡。蔣萬安會喪失不少同情票。蔣萬安能否挺得住心理的煎熬,『名正言順』打選戰,將會成為一個很大的變數。

雖然蔡英文不久前才肯定蔣經國的『反共、保台』,但是蔣介石和蔣經國白色恐怖統治,在台灣人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負面印象。蔣萬安要利用『蔣』字招牌,當然也不能只挑好的吃。我很替他覺得悲哀。自己到底是誰的種?姓蔣好呢,還是姓章好?萬安啊!萬安!我看是萬萬安不了了。


蔣萬安(左)在臉書放出『萬安』之名,是『祖父』蔣經國親取的消息。圖/擷自蔣萬安臉書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