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習近平就沒有新中國(之一)

 

這個標題有點聳人聽聞,這裡的「新中國」,指的是未來的民主中國。意思是,習近平一定會造就中共的覆滅,沒有人會比他更快更有效地結束中共的獨裁統治。

最近有一篇《客觀評價習近平》的文章流傳很廣,文章四萬多字,我沒有讀全文,只讀了一些概述和評論。這篇文章分析了一些習近平的性格弱點,我同意部份觀點,但覺得仍未說到要害上。

習近平最大的問題是平庸,缺乏起碼的政治智慧,他的胸襟和見識,不足以帶領一個處在世紀政治風雲中生關死劫的政黨。一個政黨的生老病死,有其必然性,也有其偶然性,必然性是黨的意識形態是否符合時代潮流,是否符合廣大人民的整體利益,是否符合人民對未來生活的期望。偶然性是,這個黨處在什麼樣的內外發展條件,由什麼樣的人帶領,這個人具有什麼樣的素質。

老毛很邪惡,老鄧很現實,但他們都有政治洞察力,有大氣魄和大謀略,雖然他們也幹下不少壞事,但在他們手中,中共畢竟取得成功。老毛是打江山坐江山,老鄧是改革開放,習近平有什麼?習近平最大的功德,是在短短十年之間,把幾朝元老開啟的大好局面都荒廢殆盡。

在習之前,江胡兩朝打下改革開放頗好的基礎,江胡二人也都是平庸之輩,但他們不集權不弄權,各自倚重國之能臣,一個朱鎔基,一個溫家寶,都是能做事的,雖然不敢動政治改革,但始終面對危重的局面,使中共這條船駛過驚濤駭浪。

習近平平庸,表現在他缺乏起碼的政治洞察力。所謂政治洞察力,就是在紛繁的時局中辨別真相﹑認清潮流﹑高瞻遠矚﹑趨利避害的能力。沒有政治洞察力,就不知道問題的要害在哪裡,鬍子眉毛一把抓,丟了西瓜撿了芝麻,斷事顛倒輕重,處事毫無章法,永遠在為自己挖坑,坑越大越得意,永遠在為對手助力,力越強越自豪。

老毛有政治洞察力,打江山的年代以小搏大,善於利用蔣介石的弱點,在不同政治勢力之間巧妙周旋,最終領導中共取得政權。老毛夠無恥,夠膽略,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但他那些手段至少都是有效的。

老鄧在中共瀕臨崩潰時,大力扭轉方向,休養生息恢復元氣,對內借助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對外向美國乞憐,營造一個良好的內外環境。他實行的韜光養晦,就是為中共爭取時間,以追求改革開放之名,達到中共反攻復辟的野心,以此迷惑西方政要。

反觀習近平,在二十一世紀的時代民主大潮中,仍堅信共產主義將統治全球,這就從根本上誤判了人類整體的發展方向。人類的發展自有其內在規律,但總的方向是趨近人性之善,其間不同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會有進退起伏,但建基於基本人性的大趨勢,是不可逆轉的。

這是最基本的政治洞察力,也是為什麼蔣經國能一眼洞悉世界民主潮流,大膽開啟台灣民主改革的最根本原因。

政治洞察力還涉及對時局的分析判斷,國內外局勢瞬息萬變,紛繁複雜,很容易被假相迷惑,能否從中抽絲剝繭,去偽存真,識別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並以此為基礎作出準確關鍵的判斷,這是一個政治領袖必須具備的基本政治能力。

習近平上台八年,之所以作出如此之多的誤判,最重要的原因便是他缺乏對大局的洞察力。他被假相迷惑,被表層的現象誤導,看不到深層次的矛盾,中國的暫時暴富被他當作永遠的榮景,美國與西方的容忍和遷就,被他看作軟弱與疲憊,國內經濟社會的流弊被忽視,官民之間的矛盾被掩蓋。

本來沒有實力與美國較量,他偏偏去挑起事端;本來經濟的痼疾積重難返,應該借市場力量作大調整,他偏偏急速向左轉,摧毀市場根基;本來內部有問題,應該對外修好,外部矛盾激化,應該鞏固後方,他偏偏內外亂箭齊發,擴大戰線;本來經濟發展乏力,應該調動民間積極性,他偏偏大殺四方,搞得人心惶惶;本來與美國交惡,應該與其他西方國家交好,以抵消美國的壓迫,他又偏偏四面樹敵,壯大敵營,削弱自己。

所有的誤判和亂搞,把一個不壞的棋局徹底摧毀,江朱胡溫兩朝積下的家底,幾乎一夜之間被他糟塌殆盡,速度之快,傷害之深,都是世所罕見史所罕見,足證缺乏政治洞察力,是他的致命傷。

平庸是與生俱來的素質決定的,也是個人的修養造就的,個人政治權力越大,平庸的傷害越深。時至今日,中共已人才凋零,找不到更好的人來頂替習近平,體制已毒已深,無藥可治。不論國內外,不論黨內外,所有人都在看著中共爛下去。對西方國家來說,對中國人來說,沒有比習近平更有效傷害和摧殘中共的了,所以中共碰上習近平,是中共之不幸,中國人碰上習近平,或是中國人不幸中之幸。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