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指數全球第8!

民主指數全球第8!分數大增的主因也許就是那場歷史性的罷免案。

最新版的全球民主指數出爐,台灣名列世界第8、不僅是亞洲第一,也是首次擠進前10名,這是屬於全體國人的成就,「亞洲民主燈塔」的名號當之無愧。不過,如果我們仔細看看歷年資料,會發現台灣的分數是在2020年暴增的,這實在是非常有趣的現象。

查閱過去幾年的成績,直到2019年為止,台灣的分數大多在7.7分上下徘徊,但到了2020年卻突然暴增至8.94分,今年也只增加0.05而已,再加上有許多國家陷入倒退,讓台灣排名往前。可以說,2020年是台灣民主發展非常關鍵的一年,一定有什麼重要事件才讓排名暴衝。

仔細回想,2020年是大選年,台灣在中國勢力影響下反而讓小英總統以歷史性票數連任,這點確實很不簡單,但是台灣已經三次政黨輪替,單純大選似乎還不足以說明分數大增的原因,果然想來想去,還是年中的罷韓較有可能是關鍵。

罷韓重要的原因倒不是因為換掉韓國瑜這個人,罷免案通過這件事本身才是最了不起的成就,台灣歷史上第一次有縣市首長被罷免成功,證明經過多年發展,參政權的最後一塊拼圖:罷免權終於完備,我們不僅有能力選出一個人,也能換掉一個人,機制的建立才彌足珍貴。

雖然韓國瑜短短任期就落跑也沒什麼成績,但這或許就是他唯一留給台灣民主的貢獻吧!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