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台灣成為史上最民主的非白人國家

 

《經濟學人》智庫EIU的2021民主指數排名出爐,台灣以世界第8名的成績,成為該排名史上,首位非白人為主進入前10名的國家,去年《經濟學人》高度讚賞台灣民主表現,譽為「亞洲的民主燈塔」,我即預測今年可能進入前10,如今果然成真,與台灣某些媒體與政客的評論恍若兩個平行世界。

EIU根據選舉過程與多元性、政府運作、政治參與、政治文化與公民自由五項指標制訂民主指數,滿分10分,總分8分以上為「完全民主」(full democracy),6分至8分為「有缺陷的民主」(flawed democracy),4分至6分為「混合型政體」(hybrid regime),4分下以為「威權政體」(authoritarian regime)。

去年因為全球疫情而民主倒退的情形,今年持續退步,而去年進步最大的台灣,從有缺陷的民主一躍而為完全民主,並成為亞洲第一,今年更進一步打破非白人國家紀錄,名列全球前十。如果不分膚色,僅算2000萬人以上國家,台灣是全球最民主的國家;而以購買力平準計算的國民平均所得為全球第2,僅次於美國,不過美國的民主指數為有缺陷民主的第26名,相去台灣仍有距離。

亞洲另兩個完全民主國家日本(21 --> 17) 與韓國(23 --> 16)也小幅進步,但是28國整體分數稍微下降,主要是因為分數下降的8國幅度較大,其中阿富汗從 2020 年已經很低的 2.85 下降到 2021 年的 0.32,取代北韓成為最後一名。另外緬甸也從 2020 年的 3.04 急劇下降至 1.02,成為全球倒數第二,北韓則為倒數第三。不過長期來看,亞洲國家的平均分數仍在成長,而且印尼取代台灣,和東歐的摩爾多瓦共同為全球進步最多的國家。

整體而言,全球民主分數從前年的5.37倒退到5.28,幅度是2010年金融風暴以來之最。拉丁美洲(-0.26)與北美洲(-0.22)退步最多,亞洲與大洋洲也各退步-0.16,只有東歐地區仍能維持。北美洲退步主要是加拿大與墨西哥之故,美國排名僅退後一名,加拿大則從第5名退到第12名;墨西哥更自第72名退到86名,使得美洲無人超越台灣。

今年民主指數報告的標題是「中國的挑戰」,全球半數以上的人居住在非民主國家,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威權政體之下,其中以中國為最大宗。

中國在全球排名第148名,比剛果、辛巴威、蘇丹等國更不民主,報告特別專章分析中國國家主導的資本主義的成績如何為世界民主帶來挑戰,成為全球民主進展的重大威脅。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