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歸體育只是一句不切實際的口號

習近平希望借由北京冬奧,企圖達到2008年北京夏奧成功的內外宣效果,對外要讓世界認識中國的「強大」,對內則在下半年的二十大之前穩固權力。不過,中國一邊希望得到外國的認同,卻又一邊進行戰狼外交、踐踏人權、到處進行滲透與破壞,屢屢做出違反國際秩序的野蠻行徑,非但矛盾,也讓受西方主要大國因中國人權問題等而發起外交抵制的冬奧,不但無法為習近平製造「萬國來朝」的假象,更反襯出中國的虛偽與野心。

中國為了讓冬奧順利舉行,不惜一刀切地推行鐵腕防疫政策,相當於把上千萬人囚禁了整整32天,當中物資分配的問題也盡顯官僚的腐敗,再強的大內宣在西安民眾的親身經歷下,也只有徒添虛假與荒謬,只是在長久以來的槍桿子高壓統治之下,中國人早已習慣逆來順受、敢怒不敢言;但在西方眼中,這就是再次證明中國不懂何謂人權與自由而已,而同樣的情況也適用於備受西方關注的彭帥身上。

彭帥雖然被拍到出現在冬奧現場,但在接受外媒訪問的時候,身邊的鏡子卻反射出有人期間監視著。而儘管彭帥會說英語,中國方面卻堅持派出翻譯員在旁,彭帥最終全程以中文受訪,也再次否認受張高麗性侵,強調是一個「天大的誤會」;再加上彭帥還宣佈將會退休,中國以為這樣做就可以讓西方釋疑,結果反而越描越黑,同時也反映出中國在西方眼中已經毫無誠信,當然也是因為中國不尊重《中英聯合聲明》、未有履行中美貿易協議等多次破壞信譽的後果。

荷蘭記者鄧達斯在現場連線報導時被保全人員拖走,讓主播看得目瞪口呆。(擷取自Twitter@NOS)

除此以外,荷蘭的記者在直播期間被保全人員強行拉走,明目張膽地粗暴干預新聞自由,如同對香港《蘋果日報》等媒體一樣,等同公告世界中國是如何蔑視新聞自由,反映中國完全背離普世價值的事實。而國際奧委會卻仍替中國辯護指是個別事件,加上先前中國回應彭帥質疑也是指定透過IOC作聯繫窗口,都只證明了IOC與中國關係匪淺,甚至還不敢回應有關維吾爾人強迫勞動等的人權質疑,還如何能大言不慚地喊出「體育歸體育」呢?又如何能彰顯奧林匹克精神呢?

中國網球女將彭帥在訪談中「翻供」,除了宣稱從未指控任何人性侵她,也稱是自己刪除文章,不過除了中國官員全程陪同訪談,照片中更有一名白衣男子緊盯,再度引發外界質疑。(翻攝自推特)

不論是奧運還是世足,這些國際間的體育賽事本來就與政治脫離不了關係,本來就是一種借由運動競賽來促進各國友誼,同時以非軍事、非破壞性的方式來讓各國人民定期釋放民族情緒。雖然在歷史上,奧運的出現並沒有成功避免戰爭的爆發,但奧運的本質確實就是為了締結和諧,這也是奧林匹克精神之一,說穿了就是另一種外交。而各國爭取舉辦奧運,或多或少都有著為了推動本國經濟、對外宣傳的用意,本來就是出於政治考量;所謂的「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根本不可能實現。而尤其中國吞併台灣的野心早已昭然若揭,無時無刻都在找機會進行滲透及認知作戰,是無需政治敏感度也應該要知道的基本常識。體育也好、影視娛樂也好,「政治歸政治」都只是一句自欺欺人的左膠口號罷了。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