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為什麼還活的這麼好的遠因

小的時候家裡貼了一張台灣地圖,上頭有好多好多個沒去過的城市,好多好多條沒聽過的河流。

從那時候起我幾乎天天站在地圖前,像是著迷似的端詳著文字。

後來,上了國高中,地理課本裡出現的,是一片秋海棠地圖,老師上課教的,黑龍江松花江海河淮河黃河長江珠江…順道要背秦嶺淮河線是氣候分界線…。

那時候我們只能背,但內心深處隱隱覺得為甚麼要背這些?

但,考卷當前,這些問題都不重要了。

有一次,跟家人一起上竹子湖吃飯,站在竹子湖派出所前,看著遠方基隆河與淡水河匯流之處,家人開始討論那一條是淡水河?那一條又是基隆河?

媽媽說話了:

「我們以前根本連自己家裡旁邊的河流叫什麼都不知道,但是中國大陸的河流從北到南大家一定都背的滾瓜爛熟,你們現在還有認識台灣課程,跟我們以前啊,差太多了」

長大之後,回憶起這件事,慢慢的意會到,「教育」,真的是最強的統治工具。

它可以讓一代人所學所想,完全與自己的生活環境脫節,若自己沒有覺知,沒有試圖去理解這件事,很容易便成為「身在台灣,心向大陸」的人。

於是乎,講出「台灣長久被黃河長江滋養」,就可以引起部分這一代人的共鳴。

你住台北的話,喝的是翡翠水庫的水,翡翠水庫的水是從南勢溪北勢溪來的,照理說滋養你的是這兩條溪水,你卻從來不會感念,反而遙望長江黃河。

這就是國民黨為甚麼還活的這麼好的遠因。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