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性格是溫良恭儉不讓

台灣人的性格是溫良恭儉不讓,還喜歡自我批評

我覺得世界上真正了解台灣人的性格的真的不多,因為台灣人的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低調內斂,溫和踏實,與人為善,不喜歡張揚,做事情不會敲大鑼大鼓的。

這樣的作風會讓別人對台灣低估,看不清楚台灣的真正實力。這也是為什麼對岸的中共,一直自我感覺良好,沒把台灣放在眼裡,老是對台灣大呼小叫的,老是要來騷擾台灣,以為台灣這個小地方又能怎樣。

台灣人另一個特點就是喜歡自我批評,自我要求,自我鞭策,所以台灣人整天用放大鏡檢視自己,先要求自己再要求別人。這種性格恰好適合民主體制的運作:台灣的政黨與媒體表面上互相批判,但其實做的事情是透過自我批評與自我鞭策,來提升自己。

在台灣,稍微貪污一下,或者有一些醜聞,很快就會被檢舉,被政敵暴露,被媒體或狗仔隊拿來爆料,結果呢,借用毛澤東的話來形容,台灣的政治有一個特點,就是「小地震不斷,大地震沒有」。

中國大陸的人以為台灣的民主政治亂糟糟,很沒有效率,但其實他們不懂得平常就要釋放壓力,以便享受著所謂「小地震不斷,大地震沒有」的好處。

台灣的民主政治運作有很強大的自我修正能力,錯誤的政策或錯誤的人士,很快會被修正。其實,不管是什麼主義,也不管是什麼制度,只要是涉及權力的行使,都會有一個問題,就是一旦犯了錯誤,你有沒有自我修正的能力。

任何制度的運作遲早都會產生錯誤,所以制度的好壞要看的,不是你順風順水的時候,而是一旦出了差錯,你有沒有自我修正的能力。

中共是永遠搞不懂這一點,所以不敢推進政治體制的改革。毛澤東犯的錯誤,只能讓他一直搞下去,最後搞出了文化大革命,算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很大的悲劇,只能等到毛澤東死後才被鄧小平修正過來。這樣看來,中共所建立的一黨專政制度恰恰好具有制度劣勢,因為當偉大的領導人犯了偉大的錯誤的時候,制度沒有辦法自我修正。

很多台灣人的性格、文化與特色,可能要讓大陸人來台灣生活一段時間之後,才會感覺出那些細微的差別。

台灣人是溫良恭儉沒錯,但是不讓,而是會有貢獻於社會的使命感,會勇敢站出來,而且不邀功,也就是當仁不讓的意思。

台灣處在中國文化,日本文化,與美國文化的交界處,吸收了三大文化的一些優點,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這個特色是別人模仿不來的!別人一樣可以取得美國人的設備、技術與資本,但是他們沒有辦法複製台積電的成功,因為台灣的整個半導體產業鍊的背後有一些東西他們複製不來。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