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會出現「穆拉耶夫」嗎?

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決定由國安會組成烏克蘭情勢因應專案小組,持續密切關注後續發展。無論就地理、經濟或戰略重要等各項條件,台灣都不可能是「烏克蘭第二」,但近期經英、美官方指認俄羅斯主導非軍事顛覆操作,對台灣十分具有參考價值。

英國外交部上週公開指控莫斯科當局計畫在烏克蘭扶植親俄傀儡政權,裡應外合推翻現任總統澤倫斯基,並直接點名親俄小黨納西黨(Nashi)領導人穆拉耶夫(Yevheniy Murayev)是頭號人選。英國政府透露,好幾名烏國政客與俄羅斯情報部門長期保持聯繫,清一色屬於親俄派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人馬。

本身是前國會議員的穆拉耶夫,第一時間駁斥該說法「荒謬可笑」,表示自己被禁足訪問俄羅斯好幾年,幕後原因是烏國著名親俄政客梅維德丘克(Viktor Medvedchuk)從中阻礙,後者被公認是俄羅斯總統普廷好友。夫言下之意,如果烏克蘭發生政變出現親俄政府,輪不到他出頭,因為莫斯科口袋名單中,排在他前面的可能人選有一大串。

穆拉耶夫在得知這項指控後,批評英國人的說法「荒謬可笑」。(路透)

穆拉耶夫在得知這項指控後,批評英國人的說法「荒謬可笑」。(路透)

 

 

烏國親俄勢力山頭林立,爭相以獲得克里姆林宮關愛眼神為榮,一直是政局不穩定的長期隱憂。這次英國官方涉入他國政局,再加上沒有提供太多細節或證據,頗為罕見。英國外交部強調,經過審慎考慮後事先曝光「詭計」,就是要讓莫斯科陰謀見光死,遏制可能的軍事入侵。

同一時間,白宮方面也透露俄羅斯即將發動假訊息戰,做為軍事入侵烏克蘭的藉口,包括啟動先遣團體執行「假旗行動」(false flag operation),以東烏克蘭境內講俄語人士為對象發動攻擊,栽贓嫁禍給烏克蘭政府,俄羅斯再以拯救自己同胞為藉口,發動軍隊入侵烏克蘭東部。

美國財政部接著祭出制裁,將烏克蘭現任國會議員柯札克(Taras Kozak)以及前國家安全委員會副秘書長席夫科維奇(Vladimir Sivkovich)等列入制裁名單,指控這些人淪為俄羅斯「爪牙」,涉入克里姆林宮幕後支持顛覆烏克蘭相關活動。前者是烏克蘭媒體大亨,旗下電視台長期旗幟鮮明與政府唱反調,澤倫斯基去年二月才以收受俄羅斯資金為由,關閉其所屬三家電視台。後者被指控受莫斯科指使,暗中吸收現任與前任官員,作為組織傀儡政權班底。

台北與基輔遙遙相隔近八千公里,烏克蘭此時此刻一連串光怪陸離事件,無論是假消息認知作戰或境外勢力代理人,對台灣來說卻一點也不陌生。如有雷同,絕非巧合!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