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是誰?

是人類救星,世界偉人蔣介石的接班人,他勤政愛民,不重視生活享受, 比起父親的高冷嚴厲,他很接地氣,喜歡四處趴趴走吃東西抱人家小孩,小蔣在民間有十一個麻吉好朋友。和老蔣看到魚兒向上游,就立志成為偉人的故事相比。小蔣這位偉人二代改革開放的政治人設,搭配著國家級規格媒體置入性行銷計畫,從學生課本,電視,報紙,廣播, 各處標語,立銅像,蓋頂級地點的紀念館……團隊,預算,檔期沒有上限的蔣氏偶像崇拜夢工廠日夜上映,全台人們都是「被收看」的基本觀眾。
那些看不下去的人們呢?

蔣介石(左)蔣經國(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四十幾年前,台中市東區大智路旁的小巷口的電線桿下,天天站著一個總是穿白布鞋的男人(據說是警總人員),他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盯著門牌 35 號那個姓賴的電器行門口一直看。真的,他們會在電線桿下一直盯著我們家看……看著……進出店裡的客人們,看著……來訪的朋友們,看著……我和弟弟去上課, 也會看著我們放學……很快的,左右鄰居,親戚朋友們,都覺得我們有問題……

除了公開監視,也會接到「你給我咖注意ㄟ!」 還曾經升級到要「殺全家」的恐嚇電話。雖然爸媽努力隱藏家中不尋常的氣氛,因為會有親朋好友來勸告爸爸不要「舞」政治(怕被牽連),媽媽忙生意之餘常常要「安搭」客戶廠商的不安(他們怕被查稅),爸爸的車停在家門口,夜裡幾度被砸車……狀況太多時, 阿嬤也會嘎一腳,開始碎念爸爸要替我們這幾個小孩著想之類的抱怨。

最記得有一個晚上,爸爸回家時一句話不說就直接進浴室。我直覺他有事,跟了進去。只見他襯衫前襟的扣子全被拉開,肩頸衣領上染著血,狀況很恐怖。

父親輕描淡寫的說 :「他們拿棒球棍要把我拉出車子打我,我把門鎖著不出去,他們只能拉到我的肩膀……」我問 :「 他們是誰?」爸爸甚麼都沒說……只交代「別讓妳阿嬤知道。」看著父親被打得變形的引擎蓋,裂開的車窗玻璃,想著被莫名攻擊時的他是什麼樣的感覺?以後,我都要聽到爸爸車到家,開門聲,我才能睡。

電線桿下的人是誰?

我們的經歷,是威權時代下的對反抗者(黨外)家庭們拼圖的一小塊。雖然父已離世,但我衷心期待國家能夠將拼圖完整,讓那些真實發生的事件被記錄、揭露,而不是將「政治迫害」作為句點。

蔣經國是極權統治的執行者。當國家沒有把蔣氏父子對台灣民主不正義的過去說清楚時,總統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式,肯定他前堅定保台的「反共」立場, 風向變了,許多綠營支持者也自動對焦去看蔣經國的「功」,蔣經國如果地下有知,居然會有這麼一天民進黨支持者自動自發為他洗白,應該含笑九泉吧。還有,和蔣經國動刀動槍相比,黃國書就是情報蒐集,根本是奈米巫見大巫,何須到辭職謝罪。黃偉哲,就更不用提了!

當價值不再有價值
蔣經國圈粉綠營支持者之逆轉勝

 

 

原文出自賴靜嫻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