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蔣日記被刪掉的一段話

談「蔣經國路線」

蔡英文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致詞時指蔣經國「堅決反共、堅定保台,這也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共識」,屢戰屢敗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透過臉書批蔡英文、民進黨是對「經國先生的汙衊」,還說「蔣經國路線,就是國民黨路線」

「蔣經國路線」是什麼?

二○○一年十月,蔣經國媳婦蔣方智怡出版《別鬧了,登輝先生》,書中指她公公後悔選李當副總統。不久李在北市李登輝之友會上說,蔣經國談話他都有記錄,包括蔣經國提到蔣介石曾宣示,佔領台灣是為了反攻大陸;但反攻希望越來越渺茫,決定把政權交還台灣人。蔣方智怡反擊說,她們手上也有日記,亦即兩蔣日記

二○○四年底,經蔣方智怡授權,兩蔣日記轉由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暫存五十年。二○二○年二月三日,胡佛研究所開放複本供研究者參閱。經查蔣介石日記記載,一九四九年五月,他潛入澎湖轉高雄,盟軍得知,擬收回台灣自管。六月二十日,兩蔣日記同時記載(可見其重要),蔣介石致電其東京代表朱世明哀求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台灣很可能在短期內成為中國反共力量之新的政治希望」,表示暫住台灣是為反共。這段紀載,印證上述李登輝轉述蔣佔台灣是為「反攻大陸」無誤。

蔣介石並對麥帥保證,無意遷都、流亡台灣「決(絕)不會成為類似倫敦波蘭政府之流亡政府」。蔣介石這段話確切證明中華民國對台並無主權。再查同一天的蔣經國日記:「父親接獲我駐日本東京代表團來電報告,略稱『盟軍總部對於台灣軍事頗為憂慮,並有將台灣由我移交盟國或聯合國暫管之擬議』」。也因此可推知蔣經國晚年所說「政權交還台灣人」這句話的由來。

兩蔣日記公開之後,回頭檢視、核對台灣國內資料,進一步發現,一九七八年秦孝儀編的「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竟拿掉了前述一九四九年六月二十日蔣日記原文對麥帥的承諾:「中國政府無將都城或最高軍事統帥部(國防部)遷至台灣之意」這一句;一九九一年行政院編的「蔣經國日記」也刪掉了這句話!蔣家及中國國民黨作賊心虛,欺騙台灣人,連李登輝都被唬弄過去,遑論一般人!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