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中國認知戰的受害者?



昨(25)日,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高雄市議員參選人(左營、楠梓) 陳子瑜 CHEN Tzu Yu 發文揭露「立陶宛蘭姆酒之亂,背後是中國產學網路作戰一條龍」,揭露中國製作假新聞、台灣在地協力者擴散的過程,成為一起被驗證的中國對台認知戰攻擊。

陳子瑜發文:https://reurl.cc/GoelLd

#謠言是中國最低成本的攻擊!」

這次「立陶宛萊姆酒遭中國退貨,卻轉賣貴4倍萊姆酒給台灣」的謠言,由中國當地的網路媒體「#觀察者網」最先放出消息,台灣部分媒體、社群平台跟進接力,配合粉專、社團、個人帳號留言,帶出一波立陶宛背叛台灣的風向。#這樣的操作不得不讓人懷疑背後運作的是連鎖作戰鏈

這次的立陶宛萊姆酒事件留有操作痕跡供我們短期依線索識破,但過去來自中國的攻擊往往需要曠日費時的研究、追查,方可偵破;近日調查局、指揮中心公布「人頭帳號抹黑高端」的調查報告,來自中國的境外人頭帳號在卡提諾論壇、PTT放出抹黑高端副作用的假訊息,操作台灣社會不信任政府、不信任國產疫苗的風向,但這些資訊的擴散早在七、八月,至今才得以被驗證是中國的資訊戰,期間造成多少人的誤解?社會多大的對立成本?如果這樣的攻擊影響的是總統大選,#台灣人能夠不膽戰心驚嗎

在難以查證的時間內,快速造成社會混亂,正是這些攻擊的主要目標。#我們無法保證每一次的攻擊都能夠守住

2018年,燕子颱風期間發生的日本關西機場事件,中國派車載走台灣人的假訊息,莫須有的社會輿論造成外交官蘇啟誠輕生,就是短期認知戰造成的巨大悲劇,其結果難以挽回。

「謊言重複一千遍,也不會成為真理,但謊言如果重複一千遍而又不許別人戳穿,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
— 這是二戰期間納粹德國的宣傳部長戈培爾(Goebbels)的宣傳手法。

在這樣的認知作戰中, #在地協力者 是最重要的一環;除了個人與自媒體在資訊尚未被查證前進行擴散,在台灣的組織或政黨,有計劃、有組織的擴散這些假資訊,再由親中媒體進行報導,才是刮起政治風暴的主力;例如去年美軍撤離阿富汗,親中政黨與媒體聯手引導 #疑美論 、#質疑民主國家 、#賤台 等等聲音,一時動搖台灣對美國盟邦的信任,甚至白宮還特意出面回應此事。

針對中國全方位的滲透危機,早在2017年,台灣基進就開始強調「混合戰」(hybrid war)的概念;在2019年選戰、推動「代理人法案工程」期間,我們提出「#認知領域作戰」(所謂的超限戰)的威脅;進入國會後推動《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去年初也將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列為優先政策。

我們認為,遏止在地協力者的推波助瀾,是處理中國認知戰的終極解方。訂定相關法規加以規範與揭露,才是永保民主在台灣立足的長久方法。

【延伸閱讀︳中國網軍好便宜?!】:https://reurl.cc/Vj8qqN

【延伸閱讀︳中國發動「疑美論」認知戰的在地協力者:國民黨】:https://reurl.cc/jklOp2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