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支持的是團結的台灣

今天的 #產經新聞 刊登了 蔡英文 Tsai Ing-wen總統在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式上講話的報導和分析,蔡總統對蔣經國的「反共保台」的肯定,引起了軒然大波,很多台灣的媒體從「#搶走了國民黨的神主牌」等對今後政局的影響的角度來分析。

作為外國媒體,我想另一個角度,蔡的舉動對今後的台灣及世界的互動的角度,來談一下淺見,也想聽一聽大家的意見。

首先,我認為蔡英文對蔣經國的肯定,對彌補和修復台灣的族群對立,有一定的意義。蔡英文是民進黨的主席,也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是全體台灣人的國家元首。

兩年前的總統選舉,蔡英文得到了800多萬票,但對手也得了500多萬票。蔡英文的支持者中有很多人認為蔣經國是「獨裁者」,但對手的支持者中,有很多人認為,蔣經國是「偉人」,這些想法已經上升到了信仰,不是靠擺事實、講道理可以說服的。

從去年年底到今年一月,四大公投、中二選區的補選、罷免林昶佐等、一次又一次的投票和動員,使台灣社會被不斷撒裂。在執政黨取得六連勝之後,蔡英文沒有繼續窮追猛打,而是去參加紀念蔣經國的活動,對蔣的成就與給予一定肯定,是向對手陣營傳遞善意,對修復國內對立是有效的。

現在,美日歐澳等國際社會紛紛挺台,大家想支持的是一個團結的台灣,而不是一個分裂的台灣。

第二、清算國民黨一黨獨裁時代的罪行,實現轉型正義固然重要,但是現在,對台灣來說,當務之急是怎樣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

蔣經國的支持者之中,也有很多是支持自由民主價值,希望捍衛台灣今天的生活方式的人。蔡英文透過參加蔣經國的紀念活動來團結這些人,把所有保衛台灣的力量結合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也體現了總統的高度。

第三,美國的拜登總統上台之後,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召開了民主峰會,「#反共不反中」已經漸漸形成了世界潮流,國際社會批評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對外擴張、踐踏人權等倒行逆施,並不是針對14億中國人。

民進黨高舉的「抗中保台」的招牌,其實並不如「反共保台」有號召力。蔡英文透過紀念蔣經國,為台灣重新豎起反共的大旗。對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存在感和影響力,有積極的意義。

有關我對蔣經國的評價。已經在兩個星期前在臉書上詳細寫過,在這裡不再贅述。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