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的歷史座標在哪裡?

 

蔡英文總統出席紀念蔣經國活動,並引用蔣經國生前反共保台的論述,引起軒然大波。蔡總統從出席,到致詞內容不特意彰顯蔣經國生前曾迫害人權的歷史事實,每項動作背後,卻都深具歷史深義。

本月十三日退輔會才因為舉辦紀念蔣經國的音樂會,甚至發表一篇對蔣溢美之詞的新聞稿,引起外界不解。當時,本人曾撰文表示政府間應該對威權時期人物要有定調表態。讓人詫異的是,數日後,蔡總統便選擇出席紀念蔣經國的活動。總統已以行動做了定調與表態,本人甚至可以大膽推測,若促轉會五月任務結束後,蔡總統所剩兩年任期,轉型正義工程恐將就此告終。

事實上,光是七海寓所本身是否適合作為市定古蹟,有無文化保存價值,就已存有極高爭議。甚至到今日還規劃為紀念蔣經國的場域,是否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未解,又出現升級版的經國紀念園區,這難道是當前政府的立場?至於負責籌畫活動的蔣經國基金會,去年才經立法院預算中心認定屬於政府原始捐助,卻規避監督單位,由其擘劃的地方,是否合適由總統出席,不無疑問。

再者,就算總統因為受主辦單位邀請而盛情難卻,用書面簡單回應,都是可以做的選擇,蔣經國舊部們其實也可以理解。蔣經國畢竟生前毀譽參半,總統是否出席該活動,本身就是重大的政治決定。但總統不但出席,而且選擇談反共,那與卅年來的國民黨人口徑並無二致,作為民進黨人反應該說出國民黨不願正視的歷史問題。何況當年的反共,保的是蔣家江山與功業,不是今日的台灣存亡。

筆者記得蔡總統曾說,自己最愛歷史,因為歷史能讓人不迷失,並清楚知道自己在大時代的座標。蔡總統出席紀念蔣經國的活動,歷史上的座標又該如何定位?這是具政治動機的「和解」嗎?又是在跟誰和解?嚴肅的歷史問題,適合談政治選舉嗎?未經深慮,就給蔣經國錯誤的歷史定位,距離迷失恐已不遠。

(作者是台大國發所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