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媒體都很包容拜登

01/19/2022星期三

拜登舉行了今年第一次記者會,也是上台以來第十次。過去幾個月,媒體多次抱怨他不舉行記者會,不回答記者問題,所以他今天除了指定大約十名記者問話之外,又開放時間,多接納了十幾個記者的問話。但是如果你想從今天的記者會得到甚麼實質的答案,就別想。他今天整個記者會的目的很明顯,完全是為了針對現在他的支持度跌到谷底,出來給自己的政府用花紙包裝得票漂亮亮。其次,在增加的一個小時的時間哩,他又出現了結結巴巴,詞不達意,思想突然間停擺,想不出下一句話的狀況。所以沒有多回答問題,反而增加了自己短處的許多次機會。連CNN幾位評論員事後都說:他今天「沒有達到目的」,沒有板回聲望的目的。

更重要的,就像前幾次記者會一樣,在俄羅斯跟烏克蘭問題上,他居然說錯話,說得很錯,要白宮立即發表聲明「更正」他的話。這不僅是國際上丟人,而且在外交及軍事上都非常危險。

今天記者會很多記者問到俄羅斯問題,因為這幾天國務院預測俄羅斯有大舉入侵的趨勢。拜登最初說,普京可能會考慮,因為(美國)的經濟制裁會很嚴重。之後他說:他當然關切concern這件事,他也預測俄羅斯會入侵俄羅斯,但是,他說如果只是小規模的入侵minor incursion,那麼引起的(美國跟西方)反應也將是比較輕微的lesser response。

這是很奇怪的說法,我相信即使是三級外交官都會認為這是說錯話。因為首先他說他預測俄羅斯會採取行動入侵,這已經不是元首可以說的話。其次,這表示俄羅斯可以在邊界稍微入侵(搞搞小動作),就不會受到懲罰?幾間媒體就這件事做出大標題,說「拜登邀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白宮發言人沙琪立即發表了聲明,也就是明白的更正他的話。說「只要俄羅斯進入烏克蘭邊界,美國跟盟邦都會採取快速及嚴正的行動。」這是下屬打他的耳光。難怪白宮那班幕僚都一再「禁止」他隨便回答記者問題。

大家可能記得,拜登去年十月在CNN的現場問答會中,說一旦北京入侵台灣,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因為美國有此義務。之後白宮也立即更正他的話。當一國總統在這樣重大的國際軍事事務上一再說錯話,你信任他可以代表美國跟敵對國家談判嗎?

現在拜登聲望直線下挫,原因包括:新冠肺炎問題困擾國民兩年後,毫無起色。物價(特別是油價跟食物價格)高漲,通貨膨脹。供應鏈斷裂,商店缺貨。他的幾項重要議案全部在國會受阻。阿富汗混亂撤軍造成的美國國際聲望下跌,俄羅斯,中共,伊朗,北韓全部蠢蠢欲動。邊界混亂,一個月十幾二十萬人闖關,毒品入境,以及各大城市犯罪嚴重等等。但是他一出現就自己歌功頌德,說上台時沒有人打過疫苗,現在已經有七成以上國民打了針。(當然啦,你上台時剛剛有疫苗,這誰不知道。)又說他創造了六百萬工作機會,事實是,這是新冠肺炎封城造成的失業,現在只是恢復工作,能說是你的功勞?之後他總結說,他在一年的成就多過任何一任總統,還問對方「你知道有哪一個總統做得更多」。真可笑。

其實大部分的媒體都很包容他,問的問題非常的友善,沒有一個問到邊界問題,罪案問題,即使是問到新冠肺炎,也只是問他:你是否當初over promised 做了太多的承諾。這樣問好像他沒做錯,只是不該做那麼多承諾。(事實是,他多次承諾自己會打倒Covid-19,意思是指川普沒用。)即使這樣問,他都否認自己過多承諾,卻指責共和黨,說沒想到這樣多人沒打針,這是唯一的錯。

問到他幾項重大議案都沒通過,他是否應當改變策略。他的答覆是:他沒有想到共和黨(參議院)一個都不支持他,他說:「他們一個都沒有,這些人不是以前的共和黨。」甚至指責共和黨在參議院領袖麥當奈爾Mitch McDonnell,說他唯一的任務就是讓拜登失敗。事實是今天他那兩件議案無法通過,在於兩位民主黨的參議員,他連民主黨自己的五十票都搞不定,卻去怪共和黨。他還說他懷念以前的共和黨,好像John McCain麥侃參議員。如果你說你懷念麥坎,那麼共和黨人是否應當說民主黨中只有曼欽Joe Manchin跟西妮瑪是好人?

今天除了俄羅斯問題外,最多記者問的是Voting rights,而且幾乎都站在民主黨那一邊,他們居然這樣問:如果選舉改革法不通過,以後的選舉是否會合法?(我的天);你過去說voting rights一定會通過,現在沒戲了,你有否新的策略保證一定通過?問到那個BBB議案時,一個竟然問他為什麼不去找共和黨的羅姆尼Mitt Romney商量,爭取他支持。這些記者都明顯在為他著急。

後來增加一個小時的發問,就有一些比較像樣的問題了,(所以相信他以後可能不會再這樣開方便之門。)一個問他:新冠肺炎讓美國死去接近一百萬人,你跟習近平談話時,為什麼不問他病毒起因?他反駁說他有。記者追問說,當時新聞都說沒有。他又反駁說「那些發新聞的人沒有參加會議。」這又是謊話。如果他有問,白宮不會說他沒有問。其次,他說他有叫對方「要透明」,這樣一句話就有用?習近平有拿出行動嗎?全是騙人。

另一個記者問得更直接:今天早上的民調說,有49%的人,包括很多民主黨,認為你精神狀態不適合mentally unfit再競選,為什麼這樣多人如此相信?他回答一句話:「我也不知道」I have no idea。(這算不錯的答覆。不過要知道,川普時代幾乎每一個問題都是這一類。)

現在主流媒體都認為,他這記者會對他沒有幫助。這是他們要繼續圍勦川普的原因,因為他們越來越擔心川普會再當選。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