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台灣者得天下

 

英國歷史學家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最近再度發出警世名言「得台灣者得天下」。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網路,民報合成

英國歷史學家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最近再度發出警世名言「得台灣者得天下」。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網路,民報合成

 

英國歷史學家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最近再度發出警世名言「得台灣者得天下」,我為這句話,附加一句「失去台灣,這個世界將成為獨裁統治的世界」,尤其是當弗格森親自來到台灣旅行後,更加堅定這句話,並對美國發出警告:不應該放棄台灣。

弗格森的台灣之旅,是在武漢瘟疫爆發,出版《末日》一書之後,弗格森發現,台灣是全世界在幾波病毒攻擊下,依然可以活出精采的國家,驗證古老的啟發,台灣是寶島,不但經濟成長數字驚人,台灣的台積電,已經成為全球進入智能新時代的重要物資,簡單說就是新型態的原油,全球缺貨之下,使台積電更顯重要,從地理來看,台灣位置相當特殊,台灣海峽扼住中國的咽喉,讓北亞洲東海與南海的聯絡暢行無阻,因為這樣的位置,使台灣變成懷璧其罪的國家,引起中共的貪婪,欲取台灣無所不用其極。

武漢病毒打垮一大堆先進國家,使第三世界窮國更窮,只有台灣無須依靠類似中共強制封城的方法,保持旺盛的經濟活力,人民也不像歐盟國家,為了防疫影響自由而走向街頭抗爭,這些親眼所見,都加深「得台灣者得天下」的信念。

弗格森曾經寫過《帝國》一書,他對大英帝國的起源與沒落,知之甚詳,他認為英國之所以沒落,不是因為二戰,而是因為失去蘇伊士運河,這條遠在埃及的運河,才是大英帝國的命脈所繫,就好像台灣雖然遠在美國最遠的西太平洋,卻是美國命脈所繫,美國當然懂,清帝國治理台灣晚期,很多美國商人建議美國政府應該拿下台灣,做為遠東貿易站,其中最有名就是馬修培里,1852年,馬修培里奉命,率領黑船到日本進行開國交涉,要求日本幕府打開貿易之門,讓持續鎖國的日本政府大大驚嚇,培里在回程時,經過基隆港停留十天,探查台灣北部的煤礦場,回國後正式建議美國應該奪取台灣,可惜,美國政府沒有聽進去,卻讓日本獲得先機,利用甲午之戰,逼迫清帝國割讓台灣,如今,曾經建議美國政府應該拿下台灣的馬修培里,已經被奉為先知。

中共很清楚,從太平洋戰爭以來,美國積極介入中國事務,對於曾經革命起家的美國,本來對蘇聯共產黨深具同情,美國認為蘇聯從沙俄手上革命成功,性質與美國脫離大英帝國一樣,對紅色共產思想滲透美國並不為意,畢竟美國號稱民主自由的燈塔,但是,二戰之後,蘇聯已經暴露共產主義擴張野心,迫使美國杜魯門對共產黨發起圍堵,本來,美國認為中共是中國人民支持的政黨,國民政府倒台不足為惜,這種態度也一夕改變,國共內戰中,美國的干預政策造成國民黨由勝轉敗,美國應該負很大責任,但是,韓戰爆發,美國轉而支持國民黨政權,使台灣免於中共侵略,被視為是一種贖罪,卻使台灣實質獨立在中國之外70年,若加上日治時代五十年,台灣實際上已經實質獨立120年。

兩種制度下的中台,實際的距離並非地理距離,而是生活方式的距離,台灣人習慣自由民主,勢必對獨裁專政產生抗拒,這也是歷經30年的中台經濟往來,仍然無法說服台灣人接受中共治理的原因,更何況,中共承諾依照國際條約的香港一國兩制,也被中共一手摧毀,台灣人如何可以相信中共承諾;一旦台灣被中國併吞後,台灣仍然可以保有自由民主生活方式?

美中貿易戰爭到美國脫鉤,已經重傷中國經濟,現在的中國已經來到社會革命的起火點,而這一切的起源,應該歸究於習近平對侵略台灣的野心,習近平很清楚;欲取得台灣,先決條件就是威逼美國不可介入,這也導致美國的反撲,引爆貿易戰爭,現在,事實擺在眼前,一位解放軍參謀不具姓名,在網路上透露訊息說「解放軍質疑習近平的攻台決策」,因為解放軍認為;攻台不可能成功,甚至會造成中共垮台。

習近平如果有自知之明,面對中共經濟危機,只有一個對策,看看自己的國內情勢,瘟疫肆虐,金融風暴,糧荒逼近,人民生活困苦,中國人憤怒之火已經達到頂點,如果革命爆發,那麼亡黨亡國就不遠了,送給習近平一句忠言;放下台灣吧!


弗格森發現,台灣是全世界在幾波病毒攻擊下,依然可以活出精采的國家。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網路,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