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與鄭玉

 

元朝滅亡後,十萬漢人自殺殉節,視殘暴元朝為正統,還說朱元璋是「韃虜」。鄭玉是其中一個代表性的人物,鄭玉本身是元代人分四等中蒙古、色目、漢人、南人中第四等級的「南人」,但他在元朝影響力特別大,朱元璋想請他出山,他絕食七天,臨死前說他不能辜負元朝,為元朝殉節。那個時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這個名詞,還沒有出現。

方文山無疑是台灣流行音樂傑出的作詞人,他用他的文筆寫出一首「我們同唱一首歌」,歌詞中「落葉歸根是唐山,兩岸從來是一家」以及國台語夾雜的台灣意象被網友圍剿成「舔共」,方文山在社群平台上喊冤,表示創作是為了緩和兩岸緊繃,寫詞純為公益,並未收取酬勞云云。

方文山新歌遭網友挨批舔共。(圖/翻攝自方文山臉書)

 

其實,寫歌收取酬勞及版權相關收入本屬正當,說並未收取酬實是毫無必要。至於說寫這一首「我們同唱一首歌」是為了緩和兩岸緊繃,純為公益,則是不知所云。

兩岸緊不緊繃的關鍵,顯然不在是不是「我們同唱一首歌」,而是,「我們姓同不同一個黨」?

民主的思維讓人有獨立的思考能力,知道如何檢視一個政權的品質。但有一部分人仍是很具有依附性的動物,也就是「奴性」,需要依附更為強大的領導力量,當這些人中的一部分,在新的社會制度中擁有了權勢和財富,他們對這個政權就由憎惡轉為依賴,由痛恨轉為不捨。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又稱為人質情結、人質症候群,是一種心理學現象,是指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同情加害者、認同加害者的某些觀點和想法,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不一定只發生在人質身上,根據弗洛伊德的理論,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是一種自我防衛機制,當受害者相信加害者的想法時,他們會覺得自己不再受到威脅。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更傾向是人們用來掩蓋不想討論問題的假想狀態。

元末明初的鄭玉顯然有嚴重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方文山呢?

(作者為資深作詞人/廣告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