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芳與方芳們 不是普通「無知」!?

藝人方芳的「打兩個嘴巴論」,近日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其實,這種事過去已經發生多次,相信未來還會持續出現。因為「這不是普通的無知,是普遍的無知」!

貼心提醒方芳(右)與方芳們(含馬英九),千萬不要無知到把謊言當歷史真相!(自由時報合成/資料照)

 

過去唸書時學校總是教我們「中國地大物博,文化燦爛,人民愛好和平」、「中國是倫理大國」等等諸如此類的說法。並且長期以下使得這些說法相當「深入民心」;所以我說,「這不是普通的無知,是普遍的無知」。人們普遍受到錯誤歷史教育之誤導,完全錯誤認識中國歷史。我的證據如下:

我認為中國是否「地大物博」很難有具體判斷標準,所以這裡就不去探討,並姑且承認中國確實「地大物博」。但,縱使中國確實「地大物博」也難以辯駁以下史實。

一、我常年讀史老覺得納悶,我質疑怎麼中國歷史上王朝更迭會如此快速,戰亂如此頻繁?後來無意中讀到西漢人口最高紀錄為5900萬餘人(《漢書˙地理誌》:「五千九百五十九萬四千九百七十八(人)。漢極盛矣。」),而東漢光武帝復國之後人口因「王莽篡位,續以更始,赤眉之亂,率土遺黎,十才二三。」(《通典˙食貨七》), 兩者的時間差為217年。簡言之,在217年間從人口最高值跌到最低值,少了約4900萬人。這已經讓我深深震驚。不料,後來又發現東漢人口最高值為「五千六萬六千八百五十六人」(5,606,856《後漢書˙郡國一》) ,但到三國之初時《三國志˙卷第八》載說:「是時天下戶口減耗,十裁(才)一在。」換句話說,兩者時間差約115年,而人口減少約4000萬。

如果說,兩漢時期中國人曾兩度從人口高峰跌到幾乎成為「瀕危動物」,並非甚麼誇大的言論!

所以,「人民愛好和平」一語完全是錯誤的歷史評述。因為這樣人口大起大落的紀錄,自秦始皇一統中國算起(西元前221年)到宣統退位為止(西元1911年)共2132年間,我以最大的努力與最保守的態度計算,中國至少出現13次人口大滅絕!平均約164年出現一次。我們大致可以簡略地說,只要人生多了,就來一次人口大殺絕。我的人口大滅絕定義為,人口減少4成以上。而最高曾達「十裁一在」,也就是少了9成。這是台灣多數人不熟知的事,想必方芳與方芳們(含馬英九前總統)也可能不熟知。

那麼,人口為何會減損得如此快速、嚴重?其實很簡單,主要是戰爭,尤其是內戰。而且不只王朝軍隊掠奪、濫殺,連人民蜂起後組成的叛軍一樣喜愛掠奪、濫殺。君不見「黃巢殺人八百萬」,與李自成、張獻忠之流的流寇乎?這樣的歷史紀錄非常之多,非僅以上三人,而且清晰在目,只是普遍無知而已。

二、「文化燦爛」是句十足的謊言。中國歷史上文明最昌盛的時期應該是春秋、戰國,從此之後一路走跌;到兩漢結束時,孔孟儒學與諸子百家的學說基本上已經被滅絕,只是在錯誤歷史教育下人們被誤導中國「文化燦爛」。有人會說我亂解歷史,因為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建議「獨尊儒術,罷黜百家」,那怎麼可能儒學與諸子百家學說被滅絕?

人們接受的教育只是歷史表面,不及歷史實質。董仲舒事實只是個精研儒家學說的陰陽家,他絕非儒家學者。何況「獨尊儒術,罷黜百家」(《漢書˙董仲舒傳》說的是「推明孔氏,抑黜百家」)的目的主要是為「帝權獨尊」鋪路,與提倡儒學毫無關係。所以歷來所謂「陽儒陰法」或「外儒內法」都是錯誤的歷史表述,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陰陽儒法」。因為陰陽家學說才是董仲舒的核心,儒家被拿來當外飾,法家則被拿來當手段;這已經是史學界共識。所以酷吏、稅吏成為漢武帝統治的主要兩個臂膀,也成為主要國策。儒家的核心議題「仁」如果被遵奉的話,那兩漢施行仁政怎麼可能連續出現兩次人口大滅絕?

正是因為陰陽家、法家學說被滲入儒家中而空殼化儒家;這些事都自西漢時期開始。到了東漢光武帝時就「宣布圖讖於天下」(《後漢書˙光武帝本紀》 ),而「光武善讖,及顯宗,肅宗,因祖述焉。自中興之後,儒者爭學圖緯(!!!),兼復附以妖言 」(《後漢書˙張衡列傳》)。這才道出歷史的真相,沒有西漢醞釀就不可能出現東漢神祕主義、虛無主義盛行;這也是歷史中國進入大殺絕的真正原因。甚麼是「圖讖」?簡單一句話,神秘預言書也;兩漢基本上以神秘預言書治國,這才是歷史實情。只是人們普遍無知,還真以為儒家獨尊。

三、「中國是倫理大國」更是大錯特錯。儒家確實重視倫理,但自劉邦取得帝位之後,開始大殺功臣(破壞政治倫理)、繼之呂后奪權屠殺劉邦諸子(破壞家庭倫理)、呂后一死劉家殘餘子孫族誅呂家(兩者都破壞),漢文帝繼位後排擠劉邦舊臣,漢景帝平七國之亂事實是劉家子弟自相殘殺。以上是漢初之主要歷史景象,哪裡看得出中國「重視倫理」?《資治通鑑˙卷第四十七》載:「漢興以後,迄于哀、平(漢哀帝、漢平帝),外家(外戚)二十,保族全身,四人而已。」這是說西漢一共有20個皇后家族,但「保族全身,四人而已」;其餘16家大致都給滅族了。這哪裡是倫理大國該有的表現?東漢同樣如此,只是人們無知。

史實,漢武帝採行「推明孔氏,抑黜百家」的目的在於帝權獨尊,只認權力,只愛神怪、長生不死,不認倫理;這便是他的太子劉據自殺的原因。

那無知的人們又會說,縱使西漢真的如此,難道以後各朝各代也都這樣;你會不會說得太誇大了?幸好,馬端臨《文獻通考˙序》有一段話說得非常深刻,無須我贅述,拙譯如下:

魏文帝(曹丕)忌妒他的兄弟各有大才,所以同是曹操之子又受封為王,卻如同被幽禁。帝位再傳之後,帝王因幼年繼位,朝廷權勢減弱,又缺乏諸侯王奧援,司馬氏父子就毫無忌憚奪取曹氏江山。到了晉武帝時懲曹魏之失,便分封兄弟子孫們為諸侯,在外作為朝廷屏障。所以宗藩強壯,每個王都直接率領兵卒,派置官屬,擁有一方。卻,一旦八王之難引發,各王混戰幾大場,因此召來五胡攻擊,終於失去半壁天下。宋、齊兩朝的皇子雖還在童孺就受封為方面大員;但名為藩鎮,其實受制於朝廷派遣來的典簽、長史(秘書、侍從)。朝廷一旦易主,那麼前帝子孫便給殺光,國運當然終止。梁武帝享國最久,諸子孫都在盛年之時出任諸侯王,專制一方,可以說就是為避開宋、齊的弊病;但是諸王各擁雄兵,在君父危難之際卻隔岸觀火,這就是侯景之難的原因。

馬端臨功力高強,寥寥數語已經從兩漢論到南北朝了,以後隋唐五代,宋、明、清、民國、中共無一不是如此反覆泡製。有哪個王朝重視家庭倫理、政治倫理?所謂「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統治高層如此,那麼民間自然大致如此。這是中國王朝反覆滅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是很少人知道中國王朝之亡,實是亡於缺乏家庭倫理、政治倫理;普遍無知而已。

為什麼要談這些事?因為教育誤導的原因,以上三點「不是普通的無知,是普遍的無知」。別以為兩岸統一中共會善待台灣,也別以為中共亡了後中國會善待台灣。他們內鬥、酷殺,缺乏文化、無視倫理已經有兩千多年以上的歷史了。台灣人千萬不可「從台灣看中國」,自以為了解中國;認為台灣重視倫理所以中國也重視倫理,完全不是一回事。而是要「從歷史看中國」,搞清他們從來就在幹哪些事。您說,中國會改變以上三點傳承了兩千年的歷史行為模式嗎?請注意,我說的是「傳承了兩千年的歷史行為模式」。

當然,中國在歷史上的問題絕非僅僅上述三點;我稍稍點出,只是要方芳與方芳們(含馬英九)醒醒吧,不要無知卻把謊言當歷史真相!

(退休人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