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護照」不是好主意

美國最高法院十三日進行表決,以六比三的票數,否決要求企業員工接種疫苗的強制令;但另以五比四票通過,接受聯邦政府補助之機構的醫護工作人員,須接種疫苗。再一次讓人看到自由與人權的限制分際。可惜台灣被疫情嚇壞,少有媒體關注這則新聞。

新冠變異株Omicron雖致國內疫情升溫,但各國已施打三劑疫苗防重症效果「相當明顯」,有識者可以看到疫情隧道盡頭的曙光。可是,雙北卻開始要力推「疫苗護照」,新北市長下令進學校要看小黃卡,台北市長呼籲中央「疫苗護照要銜接健保系統」,指揮中心則表示不跟進疫苗護照,並指出會開放「數位疫苗」權限讓地方使用,但也提醒限制不該過頭。看到防疫政策對人民活動的限制,威權統治下成長的人也許覺得有感,但是我們必須阻斷一些政府首長因此走火入魔。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市第2劑疫苗覆蓋率已經達到7成5,是推行疫苗護照的成熟時機。(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市第2劑疫苗覆蓋率已經達到7成5,是推行疫苗護照的成熟時機。(記者何玉華攝)

 

筆者認為,政府公布疫情確診人數的內容,應該改為公布疫苗接種及輕重症比,並宣布「病毒就是會進來,要擋也擋不住」,明確告訴大眾疫苗「防重症」效果,才是防疫宣導重點。

日昨指揮中心終於同意輕症者只需要在一處所好好休息,開始將輕症或無症狀者移出醫院到集中檢 疫場所,這是值得讚美的正確措施!更進一步,應該開始集思廣益,積極扭轉社會前陣子對於疫情的恐慌情緒。

筆者呼籲政府應推出逐步解封的期程,最遲在輝瑞的新冠口服藥Paxlovid到達台灣後,就應該解封。終究許多行業已經無法再撐下去,更何況台灣不能繼續被視為類似中共「暴政防疫」的方式一直封鎖下去。

(作者為為醫管副院長退休,花蓮農人)

◎ 王千奇

雙北要推行「疫苗護照」,還勸中央跟進,慶幸的是中央立場的堅定。這除了基於人權的考量外,最重要的是精確的防疫觀。

Covid 19疫苗最重要、有效的目的,在提升對重症與死亡的保護力,它並不像麻疹、卡介苗等,打了就可以免疫。我國境外和國內的確疹者,很多都打過兩劑以上的疫苗,就是最好的證明。雙北「疫苗護照」一發下來,會誤導社會,會讓大家防疫的心態鬆懈,以為有護照就安全無慮。

台灣是世界防疫模範國家,在防疫的路上,我們要走得比其他國家更穩妥,除了載口罩、勤洗手等基本的防疫觀外,「別把打足疫苗視為安全保障」更是各級首長應該了解並推行的正確認知。否則像那些推行國內疫苗護照的國家,每天確診人數仍破萬,這樣錯誤的政策,有與沒有是一樣的。

(作者為大學教師,高雄市民)

北桃居民請少往外地移動

◎ 陳啟濃

桃園機場爆發Omicron疫情至今,可以看出因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控制得宜,沒有出現明顯的大爆發。除了大台北地區以及桃園有做比較嚴謹的管控,其他中南部、東部地區,維持出入場所實名制及全程戴口罩外,大家還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

然而這當中存在一個可能的危機,那就是如果感染的個案遠程、大面積的移動!因為這個新型病毒的傳染力很強,只要病毒到那裡就會傳染開來的機會很大,唯一可以預防的就是減少人群的移動。

所以大台北及桃園地區的居民,過年前是否可以盡量減少到中南部及東部地區探親、旅遊,以保護親戚朋友,更能減少病毒往外縣市傳播的風險,讓大家可以過個平安的農曆新年。

(作者現任國中校長,南投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