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國權貴的集體心理治療

 

最近幾年,每逢這一天總有「失勢」的黨國權貴到頭寮「謁陵」。用通俗一點的講法,所謂的「謁陵」就是去看一個「死亡多年仍未下葬」的獨裁者。這群「失勢」的黨國權貴還會用各種華麗不實的辭藻歌頌這位獨裁者。

這個儀式有「集體心理治療」的效果,理由如下:

一、這群「失勢」的黨國權貴把獨裁者留下來的政治資產敗光了,卻又不願承認是敗家子,只好歌頌獨裁者來掩飾他們的失敗。

二、這群「失勢」的黨國權貴早已信心盡失,藉著歌頌獨裁者,並以正統傳人自居,可讓他們內心產生血統優秀且純正的錯覺。

三、這群「失勢」的黨國權貴不再享有專制特權的保護,卻又不願意當個平民百姓,只能藉著歌頌獨裁者緬懷往日的美好時光。

四、這群「失勢」的黨國權貴不願接受民選政府的統治,卻又無法否定民主的正當性,只好藉著歌頌獨裁者來貶抑現在的執政者。

五、這群「失勢」的黨國權貴行為上已經背叛獨裁者的反共遺命,必須用言語歌頌獨裁者來消除舔共的罪惡感。

經過這樣的集體治療,這群「失勢」的黨國權貴可以暫時找回心理的平靜。問題是,暫時的心理平靜經不起政治現實的擾亂,所以必須定期治療,每年一次。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