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殖民症候 惡質政治病灶

 

泛中國國民黨有人,揮動戰鬥的言行矛刺,頻頻刺向台灣內部,有所謂的「戰鬥藍」,也有暗路夜襲者。慷慨激昂唱軍歌,把民主化以後的台灣政黨當做主要敵人,權力位子僥倖得逞後,吃碗內看碗外,連原本的一碗也打破了。挾廣播,救黨救國其實誤黨誤國,還扮成救世主的樣子,戒嚴時期反攻大陸,民主化後作亂台灣。

同樣的意識形態,其實出身不同。在黨國陣營,一類是美英留學、有些還拿過綠卡、做過美國人阿爸阿公,在黨政軍特自以為高人一等之類;有些則出身軍公教底層,混庶民江湖的一類。這些人,「混」政治,仇恨民進黨取中國國民黨而代之;他們也仇恨李登輝,只因他的民主化業績,想讓中國國民黨台灣化,以便能輪替執政,被流亡殖民意識論群恨之入骨。

姚嘉文《一九七一神話聯合國》引述的一段話,看出這種心態:「中華民國領土包括中國大陸及外蒙古,台灣省是最小的省,在中華民國內,台灣人是少數,我們外省人是多數。各省外省人有十幾億,台灣人只有一千多萬人。少數服從多數,台灣人少數要服從多數的外省人。大陸各省由我們外省人代表。」

說這話的趙某,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民選一役,以中國新黨人選與中國國民黨分裂競逐,導致民進黨陳水扁當選。當時,趙某帶人群台北街頭揮舞青天白日旗,高喊中華民國保衛戰,好像民進黨陳水扁當選,中華民國就會滅亡,但中華民國明明是一九四九年亡於中國共產黨,一九七一年經聯合國認證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而代之。這樣騙人!騙自己!

是什麼樣的中國文化、什麼樣的中國國民黨心態由之使之?有讀書無讀書,一群人都一個樣子。中華民國的滅亡與台灣人何干?明明是中國人消滅了中華民國,是中國共產黨消滅了中華民國,不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吭半聲,只會反過來對接納中華民國的台灣人、台灣政黨出氣。覺醒的台灣人,吞得下這口氣嗎?已認同台灣國家共同體的戰後移入者,情何以堪!

執政的民進黨也只是想讓「中華民國」台灣化,委曲求全。中國國民黨在意的豈是「民國」,而是「黨國」。這種症候和病灶只會形成台灣人對民進黨的過度保護,對民主發展何益之有?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