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無計可施,兩岸關係台佔主動

 

中共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新年伊始接受訪問,說台海形勢基本格局不會發生根本的變化,而中共二十大有可能會提出一些新的主張與部署,會對推動對台工作、台海形勢產生積極影響,他又指「『九二共識』這一頁翻不過去」。

這都是中共在自己的語境之下的老調重彈。台海局勢基本格局,在這一兩年內已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中共不承認這些變化,只是打腫臉充胖子,仍舊在「忽悠」海內外中國人而已。現在不是中共在平視世界,是台灣在平視世界,不是東升西降,是台升中降,不是九二共識有沒有的問題,是兩岸政權互不隸屬的問題。

這一兩年國際國內局勢的變化,令人眼花繚亂難以置信,中共不敢相信,我看台灣人與海內外中國人都不敢相信。兩年前中共還頤指氣使,霸氣十足,兩年後習近平在新年酒會上,已經連提到台灣的興趣都沒有了。

兩年前香港發生二百萬人的抗爭,兩年後國安法實施,假選舉舉行,一國兩制宣告死亡。兩年後台灣駐港辦事處已人去樓空,而香港人正把台灣當作逃亡安身之地。

兩年前中共內外空殼子還在,兩年後今非昔比,內部千瘡百孔,外部四面受敵,平起平坐沒有了,東升西降只是麻藥,中共解決方案成了昨日黃花。中共到今日還在說台海基本格局沒有發生根本改變,那只是一種愚婦式的喃喃自語。

台灣經濟在過去兩年來大幅成長,成長之快之穩固,連台灣人都不敢相信。台積電等台灣高科技巨頭執世界牛耳,台商大量資金和人才紛紛回流,股市樓市暢旺領先世界,防疫更成了模範生,長榮年終獎竟高達四十個月薪金。

與此同時,台灣外部形勢大改觀,台美關係全方位深化,民主國家視台灣為盟友,中共挖走一個沒有人知道的侸仃小國大喜過望,台灣卻走在重登國際舞台的路上。台灣只是如何穩步走向更多國際組織,如何與西方國家互動的問題,莫非中共還有能力去阻止嗎?

兩岸格局發生本質性的改變,面對這個新的格局,中共二十大上會有什麼對台新舉措?中共對台,就文統與武統兩手,文統因為香港一國兩制的破產,已沒有任何說服力,武統因為西方國家的介入,希望越來越渺茫,那中共還有什麼招數?

如果二十大有新招,那當然不是武統,武統不需要什麼新招,打就是了,什麼時候打,如何打才是問題,既然不打,永遠只是嘴炮。今日不打,日後更難打,日後美日澳都準備停當,一打起來就是世界大戰,中共膽敢試一下嗎?

武統成空言,文統能有什麼新招?一國兩制的真面目,香港已是現實,不用白費口舌,還能進化到什麼地步?再往前走,就是國家實行聯邦制或邦聯制了,中共能走到這一步嗎?當然不可能。與台灣實行聯邦制,那港澳怎麼辦?新疆﹑西藏﹑內蒙怎麼辦?各省怎麼辦?一日實行聯邦制,中國就散晒,中共政權就崩潰。

文統已計窮,孫亞夫的說法只是緩兵之計,就是在局勢不利之時,讓人對中共二十大有一點想像,習近平還有囊中妙計,二十大後有新決策,新決策一來,一切迎刃而解。

天底下有這等好事?有安天下之妙計,何必等到二十大?二十大關台灣人什麼事?從今日到二十大,這大半年間,不知還有多少不可預測超級刺激的大事發生,現在不提,只怕永遠沒有提的機會了。

中共每逢面臨絕境就打腫臉充胖子,彷彿希望永遠在明天,永遠都可以逢凶化吉,但騙人總不可長久,好運是會用完的。今日台灣形勢一片大好,不是小好,台灣只要穩守現成的局面,不出大亂子,政權不落到國民黨紅色權貴手上,台灣就能在兩岸關係佔上風佔主動,以逸待勞,以靜制動,世道大變,機會無窮。

鄧麗君生前發願,中共不倒台絕不踏足大陸土地,說她踏上中國舞台的那天,就是三民主義在中國實施的那天,這句決絕的話,有高度預見性。日後兩岸統一,只會在普世價值的基礎上,不會在中共馬列毛獨裁統治的基礎上,否則,就是玉石俱焚之局。

網友問我對新疆武警參謀長出任香港駐軍司令的看法,很簡單,此人來自武警,又來自新疆,來者不善,善者不來,不用畫公仔畫出腸了。香港人寧肯悲觀一點,不可盲目樂觀。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