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氏王朝」宣告終結與國民黨的雙輸

 

顏寬恆九日在立委補選中以八○九一二票輸給林靜儀的八八七五二票,而且五個行政區全輸;宣布台中「第二選區」已經脫離顏家的控制,從一九九四年顏清標當選台中縣議員、台灣省議員、縣議會議長到立委,叱吒海線近卅年的「顏氏王朝」正式結束。

事實上,當前年一月空降的陳柏惟以一一二八三九票,贏了顏寬恆的一○七七六六票而當選立委,讓曾連任二屆的顏受挫,就顯示顏家在當地已出現危機。去年十月陳柏惟以同意罷免的七七八九九票贏過不同意的七三四三三票,其實顏家是慘勝,如此高的不同意顯示民眾對顏家的高厭惡感;筆者曾說這不同意票就是林靜儀得票的「樓地板」,同意票是顏寬恆的「天花板」,看來的確如此。

加上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國民黨所提案或支持的四個公投案在此ㄧ選區均未通過,都是「不同意」,可見顏家與國民黨在當地,已經面臨「量變產生質變」的巨大挑戰。因為隨著此一選區的外來人口增加,二○○八年的投票人數是廿五萬,今年增加為廿九萬,他們不受到顏家傳統派系力量所左右,且大多數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與中產階級。

這次投票率再創新高,達到五十五%,超過罷免陳柏惟時的五十一%與四大公投的四十五%,顯示民眾並沒有出現「投票疲乏」,而這也是顏家最不樂見的,因為增加的選票大多支持林靜儀。但是這次投票,年輕人返鄉的不多,因為大學生正在期末考,如果日後選舉年輕人返鄉,顏家會更難當選立委,只能淪為地方型的政治勢力。但是國民黨敢不提名顏家的人嗎?

顏寬恆慘敗,除了是上述選民結構的自然變化外,由於是台灣的唯一一場選舉,顏家遭遇史無前例的全面檢驗,引爆諸多爭議,包括招待所佔用公保地、千坪違建豪宅、一○五號碼頭、捷運更改路線、租地給電玩業者、黃昏市場違建等,加上顏家的黑道背景與龐大財產,但顏寬恆不是解釋不清就是拒絕回應。此外,台中市政府與盧秀燕市長對顏家爭議的刻意護航,也引發民眾不滿。

至於親近民進黨的台北市立委林昶佐的罷免案,支持的五四八一三票達不到門檻,宣告失敗。主要是藍營較多的中正區投票率只有卅七%,反而是綠營較多的萬華區的投票率較高,達到四十二%。

蔡英文在「四項公投」因全部不同意而大獲全勝後,加上這兩勝,等於連六勝,蔡在第二任期短期內不會跛腳。但是朱立倫要如何面對這連六敗?他如果辭職,等於是最短命的黨主席,只做了三個月;而且也很難成為國民黨二○二四年總統選舉的候選人,等於是雙輸。而盧秀燕這次大力護航顏家也損失慘重,市長連任之路充滿變數。

(作者是台師大東亞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