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突徙薪」:應該謝謝當年持對立意見的人

「曲突徙薪」這個成語的典故出自《漢書•霍光傳》,意思是:有人到別人家作客,看到房子的煙囪筆直(火星容易飛出),旁邊還放了木柴(容易著火),就建議改彎煙囪(曲突)、搬走木柴(徙薪),以求降低火災風險。

但是,屋主不以為然,沒有理會這個建議,後來房子果然失火,所幸在鄰里群策群力之下,火勢遭到撲滅。

事後,屋主請客答謝鄉親,卻沒有邀請當初提出建議的那位客人。有人對這種情況看不過去,就提醒屋主:如果早早聽從建議,哪來的火災?屋主這才恍然醒悟,邀請提出建議的客人一併致謝。

同樣的道理,萬華中正選區的罷免危機得以止息,我認為,被罷免人應該好好道謝,不只是因為他們在罷免戰「全力相挺」,更因為他們當初站在你的對立面,堅持罷免制度必須設有相當門檻。

立委林昶佐罷免案9日開票,罷免案未通過。林昶佐隨後舉行記者會,發表感言。(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林昶佐罷免案9日開票,罷免案未通過。林昶佐隨後舉行記者會,發表感言。(記者方賓照攝)

 

 

罷免制度若無相當門檻,就極易成為擾亂政局的仇恨動員工具,而且可能造成少數罷免票輕易否定多數當選票的反民主怪象。這一點,就跟把木柴放在火星亂竄處容易著火一樣,不是什麼難以理解的道理,但卻是被罷免人昔日反對的事。

罷免未能成立,正是因為當年有人頂著壓力,堅持站在被罷免人的對立面。假如採用不設門檻的「簡單多數制」,罷免現在已經過關了。

這一點,應該坦然正視。沒有人能夠事事皆對,承認以往見解錯誤不是什麼丟臉的事。如果願意坦承錯誤,並向當年持對立意見的人好好道謝,反而能夠贏得更高的肯定。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沒什麼好謝」。畢竟,當初主張罷免要設相當門檻的論者,也不是要對個人施恩,而是為了國家法制的平允。公事公辦,這是無關個人的事。

不錯,的確如此。但是,這種話只有被感謝的那一方才能說。至於受惠的一方,該感謝的還是要感謝。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