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什麼時候「已成事實」了?

源於描述康乃馨革命的一句「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常用在社會運動之中。而近年把這句用得最多的就是在香港的反送中革命。從文字邏輯來看,這是一個因果並列的句子,若「獨裁」和「事實」都不成立,那後面那一句就沒有意義了。回顧香港2019年的情勢,中國香港政府企圖強行立法讓香港人可以合法被引渡到中國受審,以政治凌駕香港法治體制、削弱香港的司法獨立,破壞「一國兩制」,觸發香港史上最大規模遊行示威,而政府仍對民意充耳不聞,不願撤回草案,甚至以違法警暴及濫捕的方式打壓民眾,最終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革命大火,觸目全球,也是民主國家開始與中國脫鈎、組成抗中聯盟的開端。這就是真正、且國際公認的「獨裁成為事實」,香港的革命是具正當性的義務。

然而,顏寬恒卻改編了這句話,以「當獨裁『已成』事實,『反抗』就是義務」做為他在中二補選前的活動標語。雖然替換了這兩組詞對於文字邏輯來說沒有太大影響,但這句話做為標語出現在顏寬恒的選前活動中,就完全讓人摸不著頭腦:到底「獨裁」何時「已成事實」,而這位「土地的主人」又要對哪位「獨裁者」作出「反抗」呢?

以「當獨裁『已成』事實,『反抗』就是義務」這句話出現在顏寬恒的選前活動中,完全讓人摸不著頭腦。(資料照)

 

答案當然呼之欲出。這句話在過去的幾年,中國國民黨都有在斷斷續續地使用,並作為一直以來操弄仇恨的輿論戰術一部份。以顏家在台中的地位,顏寬恒居然還能借柯母的口來扮演被「欺負的小孩」;以顏家的身份背景,又居然可以把遊樂場玩電動鬧成「賭博」、又借往事如「大港開唱」等,對陳柏惟進行人格謀殺,詆譭成十惡不赦的天下罪人。這些操作雖然荒謬到讓人哭笑不得,但卻反映出藍營支持者基本上已經到了非黨不信的地步,任何相反意見的、沒有「聽黨話、跟黨走」的,不論是如同侯友宜或于北辰的身份,一概都是敵人;而只要是林靜儀,醫生也當然不再是白衣天使。

週日的這兩場選舉,就如同之前的陳柏惟罷免及四大公投,一樣都是無風起浪。而至於林昶佐的罷免理由,筆者已經覺得無聊到不想評論。這種民粹,恐怕已經漸漸把一部份人的「民主」、「自由」等的定義換走,對台灣的民主實在損害甚深,希望選民能回歸理性,才不會讓獨裁變成事實。今日的台灣,別變成昨日的香港。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