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戰場挨打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表示,罷免案是公民團體提出,國民黨是協助的角色,不要變成政黨對決。(記者何玉華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表示,罷免案是公民團體提出,國民黨是協助的角色,不要變成政黨對決。(記者何玉華攝)

九日即將有兩個投票就要揭曉,一個是台中二選區的立委補選,一個是台北萬華中正區的立委罷免。在掀牌前三天,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突然跑出來說:「這些是地方選舉,不是政黨對決」;真是如此,之前有這麼充裕的時間,為什麼不早說呢?倒數時刻才開腔,只會給人劃清界線、腳底抹油的觀感;因為這段話的背後,沒說出口的是:萬一開票結果有什麼不盡其意,那是顏寬恒和鍾小平的問題,不是國民黨的事情?這實在是政治大忌。

中二區的補選,從去年七月二日罷免陳柏惟正式成案,一路演變到今天,朱主席不知做了多少的投入,舉凡親征下鄉、站台助講、火力攻擊,沒一樣少過。戰鬥了半年,現在臨到陣前,卻在中常會喊話:回歸在地,人民關心的是疫情;那麼國民黨前面六個月是在做啥?北市的罷免更離譜,先前才只風聲初起之際,朱立倫忙著在去年九月三十日到雲林去謝票時,便已公開表態:「林昶佐罷免案成立後,會全力支持」。當時一副是準備以戰養戰、擴大戰果的姿勢。曾幾何時,怎麼也不知為何而戰起來,此舉距離鳴金收兵相差幾何?

一般朝野對抗,執政黨駝著主政的包袱,在野黨扯後腿、挖牆腳,本不是值得大驚小怪的罕事,大眾觀看政黨攻防,比較的是名份大義,也就是要師出有名;還有謀略才智,必須打有把握的仗。如果時機與實力未到,一定要懂得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按照這些基本的標準來衡量,國民黨從去年加碼兩項公投,到四處罷免民代出招,恐怕很快就要印證:這個政黨有欠自知之明,從不盤點優缺點,以致原本是偷襲對手的舞台,反被演成不斷挨打的悲劇,除了彰顯民進黨比較會選舉,便是承認國民黨鼻青臉腫的愚蠢,真是慘不忍睹。

不少人當然不贊成執政黨舉全黨之力,投注在不成比例的補選與罷免投票上。蔡英文總統剩下兩年多任期,還有很多應興應革的政務需要戮力推展,國民黨做為一個在台累積六十年執政經驗、同時採取菁英拔擢體系的老黨,針對僅有十三年治國資歷的草根政黨,可供鞭策的材料理當俯首可拾,沒想到國民黨不充分把握國會代議的問政途徑,頻頻選擇自己的弱項,一再訴諸直接民權的對決,不但自身兵疲馬困、敗象顯露,甚者協助執政黨轉移焦點,「合理」拖延施政進度,不論大小政務,一切等一月九日過後再說。這種在野黨,能讓執政黨有多大需要進步的壓力?

為什麼必須先罵國民黨?所謂柿子挑軟的捏,理所當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