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封城的揭示

中國12月底對人口過千萬的西安採取極端封城措施,市民被禁止外出,採購必需品也有所限制;不少人企圖越過封鎖,以不同方式逃城,最終亦無功而還。市民對被限制移動及強制隔離已有一定程度的怨言,但他們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封鎖區民生物資出現短缺,食物、衛生用品等僧多粥少,糧食耗盡的市民下樓採購甚至被公安毆打、甚至被迫在鏡頭面前承認犯罪;也有孕婦因檢測報告過期被拒絕施救而導致流產。

中國12月底對人口過千萬的西安採取極端封城措施。(AFP)

這些荒謬與去人性化的事件頻傳,除了因為當初封城倉卒而竟未有先調配物資,更大原因是出於中國的極權體制欠缺民主制度的監督及修正能力;迂腐的官場文化也讓官員習慣報喜不報憂,欺上瞞下來保住自己的榮華富貴,妄顧人民生死,屢屢把白事當喜事辦。西安仍未解封,物資問題也還沒解決,還有影片拍到醫護人員手抱一隻雞來採取樣本,但另一方面官方在召開記者會時竟對外宣布西安已經「基本實現清零」,所謂的「可控可防」,指的當然不是病毒,而是人和消息而已,正如疫情流行之初,中國對外公佈的確診數字就能跳崖式的一天清零,台灣的紅媒還趁機歌頌「祖國」,卻一邊質疑台灣政府在疫情數字上蓋牌,實在可笑也可惡。

而到目前為止,西安封城已近兩週,卻遲遲未有充足的物資配給,居民甚至開始以物易物,高價換取基本糧食等,西安的飢荒引起了不少關注。中國貪污盛行,物資不排除被攔下轉售來發國難財,謀取暴利。而且,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但環球物流量能因疫情而緊絀,進出口成本增加,加上貿易戰及與全球關係惡化,不利出口主導的中國經濟,且全球糧食價格飆升,中國是否還有足夠外匯購入糧食也令人懷疑。而且去年中國經歷水災、旱災、蝗災及非洲豬瘟等,官媒卻稱中國糧產量創新高,到底如何在短時間內既能應付天災,又能立即解決農工外移、農地碎片化及土地污染等的長期問題,看來也是中國「可控可防」的又一示範。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