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舔也沒用的

關於張庭的事情我分享一點側面補充,其實我覺得台灣人不用只要台裔在台灣被割了就覺得是針對台灣啦! 現在的局面習近平真的沒空整天盯著台灣在制定政策,這一波割韭菜是全國性的,全中國的電商尤其是微商在今年都要被查稅,這個月要實施的微信支付寶禁止私人帳號用於收款就是為了大查稅用的,張庭那只是性質特別惡劣的,而且他在十月份註銷多個公司擺明準備要跑路了,所以提前動手而已,後面還有一堆人等著被查的。

這波電商微商大查稅我在前年就預告了,本來就是排在日程上面確定要執行的,只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延後而已,可是稅務員只會遲到不會不到,放到哪個國家都是一個樣子的。

認真說電子商務跟非典型銷售要繳稅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尤其是中國的營業稅是13%的高稅率,店面賣東西要承擔房租水電人事,而且還每賣出去一百塊就要繳十三塊給國家,實際入帳等於只有八十七塊,結果電商沒有房租水電人事費,還省了倉儲物流成本,之後因為不繳稅所以產品用八折賣利潤還比你高,這樣實體店面還怎麼生存?

大多數國家一開始電子商務都是不繳稅的,一來因為這是新技術領域,用舊的法規跟核算規則很難適用必需另外規範,二來在電子商務領域剛剛發展的時候規模還不大所以勞師動眾去徵稅的話不但打壓新興產業而且從成本上面看也划不來,可是形成規模以後電子銷售照樣需要繳稅就會是一個必然過程,大家應該也有印象早些年網路買東西店家也是大多沒開發票的,現在都有開發票也就表示都有繳稅的。

但是!但是!但是!在中國任何事情重點都在於那個但是。

但是中國的法律很喜歡一開始制定的時候就充滿可以雙重解釋的模糊空間,這樣做違法或者不違法的解釋權全都在我,我不想執行的時候解釋成不用繳稅你就可以不用繳稅,明年我想執行的時候之前沒有繳稅的商家全部變成違法,我不只追稅還要追繳你一兩倍的逃稅處罰金,一夜之間你就從覺得本來就不用繳稅變成逃稅戶了,中間不存在什麼彈性緩衝期也不存在什麼法規不溯既往的,他今天突然覺得你欠稅,就算過去五年都說你沒欠稅你過去五年的稅照樣得補齊,奇妙的是明年如果他又怕把行業打死又不徵了你突然又變成不用繳稅了,你前面繳的五年稅他也不會退給你,反正法律解釋權在我,就算同一條法律下來我覺得你要繳稅可是老王不用繳,同一條法規在不同人身上不同解釋在中國也是司空見慣。

這樣一來對於生意人來說,你這樣玩我等於是要我死了,因為一樣商品它的合理售價,是基於成本、稅率、預期利潤去作精算的,這樣商品我預期需要繳百分之二十的稅時我認為合理售價是一百塊,那麼我預期只需要繳百分之十的稅時我就會把售價調整到九十塊,假如我認為不需要繳稅的話賣八十塊我的利潤都是相同的,那麼你政府長年來都不徵收這百分之十三的營業稅,我就是以不需要繳營業稅的算式來核定售價,反之如果一開始你告訴我這個稅是要繳的,我自然會把這百分之十三疊加在售價上,結果現在你突然一夜之間跟我說之前五年的營業稅要補徵,我去哪找過去五年的客人叫他們補給我百分之十三?假如我當初制定的價格是以百分之五的純利來制定,你現在跟我追繳,就表示我過去五年每賣出去一百件商品,等於要交給你賣出兩百六十件才能賺到的利潤,賣一件要賠兩件半,那不是逼我死嗎?所以稅務的規範一定要有彈性緩衝時間,而且一定不能追溯既往,要有時間差讓廠商去調整售價跟利潤,然後從調整後的時間點徵稅,否則就是一整個暴政。

那麼微商的問題在於它是透過支付寶微信之類的工具付款,非常難以查核,常識上這些微商當然屬於銷售行為,可是政府多年來一直不管,那麼微商們也就樂得不繳稅,稅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政府不主動徵稅等於不用繳,往年的電商直播刷單亂象就是基於不需要繳稅衍生的,在不用繳營業稅的情況時我製造虛假交易讓我的店舖看起來業績爆買來製造流量是沒有成本的,可是在需要繳營業稅的情況下等於我每灌水一百塊的虛假業績要繳十三塊營業稅的成本,刷單就變得自討苦吃了。

今年開始中國要全部對於微商徵稅,這個我早就預告過了,很多人心存僥倖覺得法不責眾,或者覺得支付寶微信轉來轉去你查得到嗎?不好意思,今年開始支付寶微信用於營業轉帳必須要登記公司號也就是全部算在營業額度要上稅了,私人帳號用於商業收款是禁止的而且會有罰則,也就是鐵了心要對微商下手了,事實上去年底號稱微商教父的龔文祥就已經被查稅加追繳而破產,多年財產一夜之間為人作嫁了,張庭這個月沒被割下個月也會輪到他的,微商的規模已經鴨子划水擴大到高於拼多多了,不可能繼續放著這個金雞母不管的,很多灰色地帶的錢以後都不好賺了,甚至有性命之憂的,中國逃稅最高可以死刑的,那些遊走兩岸賺灰色收入的人好自為之,財去人安樂就是可以接受的結果了,這不是針對台灣人,所以跪舔也沒用的。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