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歷史

 

人因為選擇而決定個人的人格,過去的選擇會變成記憶,這些真實經歷過的經驗所形成的記憶,就是歷史。個人選擇形塑獨自的面貌,共同的經驗構成國家的文化,共同的經驗主要是來自集體記憶,台灣未來的命運,如果真的能夠成為一個傲視東亞獨立的民主國家,蔡英文執政這一段時間,絕對是非常關鍵的集體記憶。

台灣是一個由於中國、被全世界排斥的地方,沒有幾個正式的邦交國,被孤立於聯合國之外,因為病毒來自想要併吞台灣的中國,加上SARS的經驗,採取高度警戒隔離的態度,成為世界的樂土,人民生活安居樂業,股市屢創新高,已經在兩萬點之前,台幣不斷升值,這個獨特不同於世界先進國家之外的經驗,絕對是一個新興民族最重要的集體記憶。

集體記憶可細分為兩種不同的類型,交流記憶:它是口頭傳承下來的傳統和經驗的來源,這種記憶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另外一種是文化記憶:這種記憶形式不僅限於幾代人,可以有效持續數千年。它利用口頭,視覺或書面形式傳播經驗和印象,是傳統和習俗文化的基礎。

為了要破壞這種執政成效的記憶,避免台灣民族的強化,我們這種防疫的獨特經驗,一定會不斷地受到各種形式的弱化。不管是從政策或技術,國內或國外,敵人絕對要削弱這種會造成民族榮耀的歷史進程。

忘記是個人和集體記憶的組成部分,尼采將記憶的“可塑性”解釋為在記憶和遺忘之間,建立清晰界限的能力,將重要與無關緊要更準確地分開,就是將有用與沒用的東西分開。尼采說,沒有這些過濾器,就不可能形成身份認同,也就沒有明確的行動方向。他認為,過多的資訊和知識儲存,會導致記憶軟化,從而導致身份喪失。

這種集體記憶不專屬於蔡英文個人所有,民進黨政府當然也會做愚蠢的事情,就像沒有任何法律配套魯莽發行數位身分證,或當年紫光希望投資聯發科,民進黨少量開放的政策,除了少數真正接觸民進黨決策人物以外,這個集體記憶已經在不斷地調整變化。

民主比獨裁好的地方,就在於有辦法事前修正,獨裁只能塗改記憶。大家努力在歷史上,佔到一個關鍵的地位,不管事實是如何,對記憶下手是最簡單的方式,各種不同的詮釋和扭曲是歷史發展的常態。

不管陳揮文問:蔡總統執政五年你過得好嗎 ?或韓國瑜的台灣烏雲遍佈。以及原來大家認為要把餅做大崛起的時代力量,針對創黨的立法委員罷免不敢表態。大家都有清楚的認知,勇敢回應和堅定的立場。這是從2018年逆流之後,人民的反省,揮別黨國舊時代的思想箝制,面對中國威脅,針對第三勢力把餅揍大,而不是溺愛養出台灣不孝子。

人不能擺脫成長的過程和經驗,國家的建立要靠歷史和文化,這些都來自記憶,個人的記憶與集體的記憶,每個人都應該努力地牢牢記住,什麼是真實發生過的經驗,並且不斷訴說出來,如此創造出來的個人記憶,在交織之後會有個接近事實的集體記憶,台灣就會有一個稱傲的榮耀歷史,成為世界珍貴文化資產的一部分。

這禮拜天的投票,去創造自己的回憶,令大家感動的歷史!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