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與于北辰的雙響砲

被超高票罷黜的高雄前市長韓國瑜與退役少將于北辰,在開年前後不約而同的出招,一個是重出江湖,一個是宣佈退黨;兩個「偶然」碰在一起,不是孤立現象。「偶然」在歷史研究上一直是討論的課題,但學者間迄無定論,政治攻防上更難有偶然的機率。兩人都選在國民黨四大公投全軍覆沒之後出手,時間點才是觀察靶心。

韓國瑜號稱的新書發表會在元月二日,但去年十二月二日書即上市,按照一般慣例,出版面世的當天舉行新書發表會;韓國瑜選在公投後才辦新書「見面」會,可見志在人不在書。于北辰高調退出國民黨,也挑在公投半個月之後的年底。巧合嗎?不然。

兩個人的大動作在在代表對國民黨公投慘敗效應的判斷。相同的是,都知道國民黨「沒救了」,不同的是,韓國瑜強調「國家有難就會跳出來!」于北辰則表示「走自己的路,做自己正確的判斷。」放在國民黨的權力版圖來看,四公投碾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霸不成,名嘴趙少康戰鬥不藍,侯友宜自顧不暇,國民黨形同權力真空。

韓國瑜沉寂一年半復出,口說「國家有難」,其實是「黨國有難」,國民黨的難局給了韓國瑜重出的機會與口實。跟韓國瑜相比,于北辰當然是小咖,從被拔去副主委的黨官到退黨也有一年四個月之久,把原因歸咎於「九二共識」,歸咎於國民黨「不反共」,那是藉口。「九二共識」是馬英九與中國唱和瞎掰出來的「一中」代替品,那時候于北辰為什麼不反?在韓流衝天時,于北辰不正是在一旁吶喊「忠誠挺韓」、「狂熱挺韓」嗎?韓國瑜投中比馬英九還熱切、還不避人目,于北辰為什麼不反?于北辰說自己反共,或許,說支持中華民國台灣,也可能,與國民黨漸行漸遠則是事實。兩人選在四公投大敗之後,一個號召韓流,一個使出「一刀斷流」,哪可能是偶然的巧合?

于北辰沒有韓國瑜的人氣,他的政治決斷是放一把火燒掉自己託命半生的黨國世界,為表示與過去徹底決裂,不惜表態支持民進黨台中補選的立委林靜儀。韓國瑜此時此刻挺身而出,無論是主動還是情勢逼迫,有斯人不出豈奈黨國何的力道;黨內既已無領袖,投入刧灰殘燼中重燃自己,是韓國瑜的「時也命也」,也是國民黨的「時也命也」。

韓國瑜趁機復出與于北辰飲刀成一快相映成趣,都活生生的凸顯了國民黨「托遺響於悲風」的況味。于北辰冷眼揮別國民黨、韓國瑜生龍活虎笑傲韓粉,兩人的唱作,絕對是國民黨「四大皆空」結局的反映。

于北辰退黨,國民黨只能罵一聲「叛徒」、「漢奸」。至於韓國瑜,問題的大條不在韓國瑜此人,在國民黨竟然只剩廖化!現在黨內還有人寄望他選二〇二四,這可是民進黨額手稱慶的第二次;第一次就是二〇二〇年大選,韓慘輸三百萬。韓國瑜披褂再選,保證民進黨有望成為日本自民黨第二。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