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歐吹起反共號角

 

中東歐國家正在吹起反共號角,除了捷克正走向反共,匈牙利更是另一個指標。圖為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擷自費亞拉臉書

中東歐國家正在吹起反共號角,除了捷克正走向反共,匈牙利更是另一個指標。圖為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擷自費亞拉臉書

 

立陶宛因為力挺台灣,遭到中共冷酷打壓,甚至在經濟上企圖窒息立陶宛,禁止立陶宛貨物通關,違反世貿組織規定,老共打壓手段,已經引起歐盟國家不滿,這些國家過去是蘇共附庸,對共產黨深刻理解,也因此對立陶宛處境更多同情,在同情之餘,這些國家也正努力從中共強大陰影下抽離。

最早發出反共聲音的是捷克,外媒評估:捷克應該會是另一個立陶宛,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_Vystrčil)在中共強大壓力下,仍然堅定訪問台灣,當時總統澤曼還是有名的親中派,如今,捷克政壇有很大變化,新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立場抗中,主張人權,甚至對抗中共要推動「馬格尼斯基人權法案」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費亞拉表示捷克將重返哈維爾的路線。

哈維爾是詩人作家,1989年捷克天鵝絨革命主要人物,後來成為捷克脫離共產黨,實施民主的第一任總統,受到捷克人民尊重。

1945年,二戰後,東歐國家紛紛靠向蘇聯,有名的國際戰略作家羅伯凱普蘭在《歐洲暗影》一書中說:二戰後,東歐國家倒向蘇聯,最大原因就是西方國家對納粹表現綏靖和懦弱,讓東歐國家認為,只有蘇聯敢於直接和納粹單挑,蘇聯這種強勢勇氣,贏來東歐國家讚美,但是,共產黨和納粹基本上一樣屬於法西斯,所以到了1968年,布拉格即爆發要求民主自由革命,卻遭到蘇共坦克鎮壓,但是,仍然無法平息捷克人民要求自由民主的浪潮。

除了捷克正走向反共,匈牙利更是另一個指標。

匈牙利現任總理奧班維克多(Orbán Viktor),被視為最親中總統,歐洲議會要通過譴責中共對人權迫害,就是被奧班一票反對而擱置,引起歐洲國家不滿,匈牙利也是中共「一帶一路」計畫重要國家,去年,奧班企圖通過中國復旦大學在布達佩斯設立分校,包括市長和羣眾走向街頭抗議,可見反共逐漸成為主流,今年4月大選,反對黨已經集結,準備聯合拉下親中總理。

中共當然擔心中東歐的倒戈,但是,捷克和匈牙利對中國出口貿易量很小,老共無法以商逼政,而立陶宛經驗擺在眼前,如果中共再出手修理這兩個國家,恐怕會引起歐盟更大反彈。

中東歐國家正在吹起反共號角,老共晚景恐怕不是悲憫而已。


2021年6月5日,匈牙利布達佩斯發動一場「反復旦大學建校」大示威,該市市長(發言者)也加入抗議行列。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