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與極權,有那麼難選嗎?

繼《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在中國香港政府派出港警消滅之後,餘下的自由派媒體《眾新聞》也在巨大的《國安法》壓力下,為保全員安然,自行宣布結束營運。香港主要媒體全由中國壟斷,第四權正式殞落,配合「愛國者治港」的新立法會,香港全面中國化,可以肆意進行黑箱作業,胡作非為。現在的香港已是中國其中一個城市了。

繼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香港《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媒體高層被拘捕後,近日已有《香港獨媒新聞》、《眾新聞》等多家網路媒體宣布關閉。(圖取自美聯社、立場新聞、眾新聞,本報合成)

 

民主與極權最大的差異,除了人權、自由和法治,還有監督,而監督則需要建立在知情權之上。中國政府可以以極端的措施突然封鎖1300萬人的西安,包括禁止外出等;中國可以派公安毆打糧食耗盡而遲遲未獲補給,外出採購必需品的民眾;中國在廣西,可以押「違反防疫規定」的民眾進行文革式的遊街示眾;中國邊境也可以實施一刀切式的防疫政策,讓中越邊境貨運無法通行,違反雙邊貿易的原則。這些一切荒謬又野蠻的事,可以在中國各地發生,也就代表同樣可以在全面赤化的香港發生。若香港不幸爆發本地感染,林鄭月娥為了爭取表現而有更瘋狂舉動,相信也並不意外,更何況,香港也確實曾仿效中國進行突襲式封區。

只是當時仍有媒體,現在則只剩下如同疫情爆發之初,配合著中國大外宣的那些台灣紅媒,借由大肆吹捧中國的防疫「效率」來「證明」中國的體制優於西方民主,卻對人權、僵化的行事、缺乏監察及修正能力衍生的一切問題隻字不提。人民可以餓死在家裡,但就是不能破壞防疫規則,誰意圖挑戰命令就是「尋釁滋事」,這就是中國的統治模式。雖然香港暫時還沒進入網路封鎖的階段,但知情權已隨著新聞自由的損毀大打折扣,法治的崩壞也無法讓人民監督政府。日後要在香港揭露真相來維護大眾福祉,也必然將會面臨《國安法》的訴訟。香港人已經在中國極權下失去一切,台灣人還要相信「中國很棒」的大外宣嗎?真的還要用選票為親中政客背書嗎?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