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台,普京終於有大動作了

12/31/2021星期五

曾經說過,當美國軟弱,國際宵小就會蠢動。俄羅斯居然明目張膽地聚集十萬軍隊在烏克蘭邊境,威脅美國跟北約組織以書面保證方式答應他,要永遠阻止烏克蘭加入北約,同時保證北約組織的軍事設施,不可以出現在任何一個前蘇聯集團的地盤上。普京說俄羅斯需要這樣的安全保證。

這樣的行為,等同黑幫的要脅、敲詐行為。普京在這樣的先決條件下,主動要求跟拜登對話。這很明顯:我的條件擺在這裡,就看你怎麼做了。

在他們昨日50分鐘的視像談話中,似乎沒有任何實質結果。白宮在事後發表的聲明中只是說:「(會談中)雙方領袖同意,有可以尋求有意義進展的地方。但是也有無法解決的差異。」白宮發言人沙琪的簡單解釋是:拜登敦促普京降低在烏克蘭的緊張局勢,並明言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與其盟邦將有斷然反應。

這斷然反應respond decisively真是選擇很小心的兩個字。甚至不是「採取行動」。只是會有反應。至於這反應,據說拜登已經在會談中說了,據新聞稿中說,拜登警告普京如果他對烏克蘭採取任何軍事行動,美國都會施加更多的經濟制裁。不過同一份新聞稿也說,俄羅斯的反應更強烈,普京的外交顧問Yuri Ushakov事後立即說:如果美國採取進一步制裁,將會是巨大的錯誤colossal mistake,帶來危險的(慘烈的grave)後果。他還說,普京在會談中告訴拜登,俄羅斯的反應等同美國邊界受侵一樣,絕不手軟。

單單以言詞的激烈,俄羅斯都強硬過美國。

據說,NATO一些國家已經表示,目前無意擴大北約組織,美國跟一些盟邦似乎願意依著俄羅斯的警告,建議成立一個新的對話機制,例如NATO-Russia Council,加強北約跟俄羅斯之間的直接熱線對話。一看這就是一些蛋頭幕僚想出來的,逃避眼前的衝突的讓步。這等於是對普京的恐嚇讓步。

事實是,在拜登演出阿富汗撤軍驚慌大撤退之後,國際間已經清楚見到拜登的軟弱,無能,所以一個個都蠢蠢欲動。北韓開始試射國際導彈,伊朗開始進一步研製核彈,中共積極進行「收復」台灣,而俄羅斯除了軍事行動跟口頭警告,更在上星期試射了Zircon超音速飛彈。

對於拜登的制裁警告,也是很可笑的。他一上台就取消了對俄羅斯興建歐洲油管的經濟制裁,等於讓俄羅斯放手去建油管。現在添加新的制裁,會讓俄羅斯害怕嗎?2014年初,普京也是警告美國說他會入侵烏克蘭,當時奧巴馬政府嚴詞警告會以經濟制裁對付,結果一星期後俄羅斯就入侵烏克蘭,吞併了克里米亞。事後烏克蘭請求美國支援,奧巴馬甚至不肯提供軍事援助,只批准了給予毛毯之類的難民式援助。我見到美聯社最近的新聞中,說這是奧巴馬任內外交上的一個黑點。只是有幾個人知道的這個汙點?因為當時不記得有媒體這樣批評奧巴馬的。

川普任內,媒體跟民主黨指責他是俄羅斯的傀儡,說他是被普京買通的俄羅斯特務,但是川普任內普京一點都不敢亂動。足足乖了四年,甚至眼見川普提供烏克蘭四億美元軍事援助。現在拜登上台,普京終於有大動作了。大家睜亮眼睛吧,不要再聽憑媒體的蒙騙。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