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中國遇到土匪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因為選舉作弊,迫害人權,因此受到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制裁,憤怒之下,宣布與台灣斷交,並在三小時後,宣布與中共建交。圖為2017.1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洲時與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會晤。擷自總統府flickr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因為選舉作弊,迫害人權,因此受到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制裁,憤怒之下,宣布與台灣斷交,並在三小時後,宣布與中共建交。圖為2017.1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洲時與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會晤。擷自總統府flickr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因為選舉作弊,迫害人權,因此受到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制裁,憤怒之下,宣布與台灣斷交,並在三小時後,宣布與中共建交,既報復美國,台灣也受到附帶傷害,美國與中共在中美洲的鬥爭,台灣背後就是美國,國際皆知,台灣更是獨裁與民主雙方陣營指標,台尼斷交,使世界兩強在中美洲局勢突然逆轉。

對於台灣而言,這種事件未來還是無法避免,因為台灣身上有兩種身分,一個是台灣治理當局,另一個是舊中國流亡政府,這兩者就像一個醫學上的連體嬰,擁有兩個頭,卻共用一個身體,醫學或政治學上,至今尚未嘗試切割這種連體嬰,因為沒有人知道;一旦進行切割手術,到底會造成那些後遺症?所以,從國民黨到民進黨,執政者都無法下定決心,把舊中國這個連體嬰送進開刀房,只好持續維持兩個頭一個身體的生活。

所以,舊中國流亡政府(中華民國),世界上只剩下14個小國邦交,或者說,找沒有力量的國家做朋友,很多小國寡民還不及台灣一個城鎮,這種事或許尷尬,但是,台灣人對這種斷交事件,已經司空見慣,也不感覺疼痛,疼痛當然是外交部官僚,因為失掉一個國家,就表示可以出訪或者派駐邦交國,機會又減少了。

更痛的不只是斷交,奧蒂嘉搞革命出身,與老共一拍即合,所以,一斷交就宣布趕人,不給大使館一個月時間打包行李,更絕的是,竟然把台灣的財產直接送給中共,還落井下石宣稱;台灣就是中國一部分,把吳部長氣到大罵土匪。

其實,部長也別生氣,這種買來的朋友,付錢之後,本來就要等待背叛,問題不出在台灣,而是出在舊中國流亡政府,外交的現實主義就是如此,1992年,台韓斷交,也是韓國在半夜宣布,令台灣措手不及,韓國還把台灣在首爾等地資產送給中共,李登輝還痛罵韓國背信忘義,但是,痛罵又如何?

台美斷交發生在1979年,美國還算客氣,先前以通過《台灣關係法》保護了台灣,並且把雙橡園資產用象徵性20美金,賣給自由中國之友協會,三年後,台灣又以200萬美元買回來,才沒有落入中共手上,至於所謂台灣外匯存底,存款人已經不用國家名稱了,否則也會被老共吃掉。

美國蘭德智庫的高級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在《日經亞洲》寫了一篇文章說,台灣與其等著被斷交,還不如痛定思痛,乾脆自己先行斷交,打著無邦交國的國家名號「台灣」重新出發,目標必須鎖定國際上中等以上國家進行經濟,政治,旅行,學術等等交流,例如立陶宛就是很好的開始,目前很多無邦交的歐盟國家紛紛到訪,替台灣打開知名度,台灣與其把有限的兩百億台幣外交預算,用在維持顏面的小國邦交,等著遭到背叛,不如把錢用在刀口上,例如日本,韓國,和歐盟國家,美中交惡以來,歐洲國家也走向抗中路線,這些國家才是台灣機會。

根據統計;台灣在防疫成績相當可觀,經濟發展也相當耀眼,2025年,台灣經濟將成為世界第二十大,越來越多國家想認識台灣與台交友,當下願意和台灣做朋友交往國家,也全部稱呼台灣,沒有人稱呼舊中國流亡政府,所以,切割舊中國的手術刀,已經落在台灣人身上。

不知道葛羅曼斯的建議,台灣人是否認真考慮,拋棄舊中國之前,台灣人必須先從堅定自己,熱愛台灣開始。


美國蘭德智庫的高級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在《日經亞洲》寫了一篇文章說,台灣與其等著被斷交,還不如痛定思痛,乾脆自己先行斷交,打著無邦交國的國家名號「台灣」重新出發。示意圖/擷自USC U.S.-China Institute影片,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