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的退選,我懂!

 

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大新竹合併升格」,為什麼寧可退選「大新竹」市長也要提議升格?當過嘉義市長的我,心有戚戚,最能體會。

蔡英文總統在二○一六年就職演說中提到「產業的佈局和國土的利用,應該拋棄零碎的規畫,和短視近利的眼光。我們必須追求區域的均衡發展,這需要中央來規畫、整合,也需要地方政府充分發揮區域聯合治理的精神。」蔡總統顯然看到問題的癥結,台灣國家的發展迫切需要整體國土規劃,重劃行政區域,更需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只可惜近年來,始終沒有具體進展。

長期以來最痛苦、最畸型之處,就在新竹市及嘉義市,二市也自然結成姊妹市。

嘉義市和新竹市在一九四五年就是省轄市,一九五一年改為縣轄市,又同時在一九八二年復改制為省轄市,改來改去有其政治及財務考量,表面上升級為省轄市有好處,被說成是蛋黃區,但也帶來不少發展上的問題。

升級省轄市後,縣市切斷臍帶,行政機關各自為政,加上首長若來自不同黨派,溝通不易,必須共同解決的事一再拖延,影響縣市發展及人民福祉。例如:嘉義市火車站前廣場,公車站的土地屬於嘉義市,但站體屬於嘉義縣,嘉義縣要付租金給嘉義市政府,服務嘉義縣市的公車系統想要改善,縣市政府不但談不攏,甚至對簿公堂。擔任市長時,以誠意及創意和張花冠縣長溝通,才一舉解決陳年老案,嘉義市火車站前廣場也煥然一新。

最困難的是「鄰避型設施」,如焚化爐、殯葬管理,因為嘉義市升格為省轄市,和嘉義縣行政分立,只好設在嘉義市最邊緣的地方,但這裡卻是銜接嘉義縣最熱鬧之處。為了生活機能,這些鄉鎮有如嘉義市的衛星城市,最多人口居住,他們要忍受這些鄰避措施就在隔壁。個人一直提倡「即使不能合併,也要合作」,但合作談何容易?。

我懂新竹市也有一樣的困擾,這也是林智堅市長為什麼堅持要提議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如同我當初贊成「雲嘉嘉」合併升格的初衷,我們都以優先考量整個地區民眾的福祉,而非盤算是否續任或能否選上的一己之私。因此我非常瞭解也欽佩林智堅的作法,在他宣布不選大新竹市長後,相信大新竹升格、國土重規劃等重要議題可以重回正軌,擺脫因人設事的爭議及反對聲浪,讓立法順利過關,新竹縣市民眾都能共享大都會區的福祉。

(作者是前嘉義市長、前立委、前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涂醒哲

涂醒哲
曾任衞生署長、立法委員、嘉義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