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 一袋米要扛幾樓

國史館昨天召開一項新書發表會並邀請幾位前政府官員及學者座談,自由時報以醒目的標題「許信良:藍綠如敵國不相容是執政者責任」報導這則新聞,寇老認為極不恰當。根據新聞報導內容,許信良是認為,台灣現在遭遇的問題在於藍綠陣營互不相容,形同存在「兩個敵國」,既然現階段民進黨已經執政,應著手改善此問題並落實人民照顧,這是執政者的責任。問題在那個新聞標題讓人有指責執政者,暗示執政者是罪魁禍首,在野黨很無辜的錯覺。自由時報的記者編輯水準確實有待提高。當然,許信良只指出政府的責任,刻意不提在野國民黨犯下的錯誤,也很不公平。

許信良說政府「應著手改善此問題並落實人民照顧」,其實是相當空泛的話。「落實人民照顧」本來就是執政者的責任,與朝野互不相容何干?至於改善朝野對立,政府這次傾全力為它自己的政策辯護,讓四項公投全部遭到否定,造成朝野對立更加嚴峻,難道是政府的錯?解鈴還靠繫鈴人,在野的國民黨發動這樣的報復性公投,造成藍綠對決,消耗國家社會巨大資源,他們能不負責任嗎?至於政府應該怎麼做才可以消除朝野對立,很遺憾,許信良一個字也沒提。


藍綠互不相容形同存在「兩個敵國」執政者有責任?在野黨難道沒有責任?哪一個執政者責任最大?現在的民進黨?還是戒嚴統治三十幾年的國民黨?

 

許信良的話另外還有個漏洞,他說台灣「現在」遭遇的問題在於藍綠陣營互不相容,他的話讓人感覺好像藍綠互鬥是「現在」才有的,像是蔡英文上台以後才開始的。

其實,台灣的藍綠互鬥,本質上就是本土勢力與外來政權的互鬥。它源遠流長,認真推敲起來,早在228事件爆發以前就已經存在。二次大戰結束,日本人退出台灣,國民黨的軍隊以「征服者」的姿態進入台灣進行統治,台灣人飽受歧視,怨聲載道,那是國民黨與台灣人互鬥的開始。後來爆發228事件,國民黨使出白色恐怖統治,再後來「黨外」興起,中壢事件與高雄美麗島事件相繼爆發,再後來民進黨興起,與國民黨競爭執政,於是出現了「藍綠互鬥」這個新名詞。其實,這一切過程環環相扣,前後一貫。而始作俑者就是國民黨,國民黨罪無可逭。

國民黨人以及它的追隨者與台灣人最大的矛盾,就是國家認同。國民黨人自認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而且不限於「中華民國」,很多藍營人認同的「中國」其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主張「聯共反台獨」的連戰,推動「終極統一」的馬英九,到中國聆聽習近平訓話的一干退將,以及如今國民黨高層的朱立倫與趙少康等人,這些才是台灣今天藍綠矛盾的最致命的所在。

所謂「國家認同」是很不理性的心理現象,它很像今天困擾美國很多人的「性別認同」。美國近幾年興起一股風潮,認為一個人的性別不該決定於他(或她)的生理特徵,而應該由當事人自己認定,換句話說,你認為你自己是男人,你就是男人;你認為你自己是女人,你就是女人。於是,除了男人和女人,又出現了其他性別選項。最為人熟知的就是LGBT或 LGBTQ:Lesbian(女同性戀者), Gay(男同性戀者), Bisexual(雙性人), Transgender(變性人),最後那個 Q 代表 Queer(酷兒) 或 Questioning指性別不明者。

支持性別自己認定的人越來越多,美國已有學校將傳統的男女廁所的使用規則打破,允許自認為女生的男生使用女廁所,或自認為男生的女生使用男廁所,或乾脆男女混用。另外也發生自認為女生的男生報名參加女生的運動比賽項目,結果囊括全部金牌,引起女生抗議。這樣的亂象正困擾著美國某些地區,包括自由主義最猖獗的加州。

台灣某些人的國家認同想法與美國人的「性別認同」頗為相似。台灣這些人堅持自己是哪國人不是憑「國籍」認定,而是由自己的主觀認定。換句話說,你自認是台灣人,你就是台灣人;你自認是中國人,你就是中國人,即使你在台灣長時居住,甚至土生土長,也從未擁有中國國籍,你還是可以堅持自己是中國人。跟美國的性別自我認定一樣,台灣的國家認同也衍生出類似Bisexual(雙性人)選項,那就是有人認定自己既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當然還有Queer(酷兒),不知道或沒有意見的台灣人在歷次民調中也佔有一定的比率。台灣這種「國家認同」現象使很多外國人感到奇怪,寇老也非常不以為然。

當然,台灣有人辯稱自己的國籍是「中華民國」,因此自稱是「中國人」理直氣壯。他們所不願面對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早在上世紀就已經宣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這個說法已被包括台灣在內的全世界國家接受。世人說到「中國」China,絕對不是指台灣,台灣也不會自稱為「中國」,政府更不會稱自己是「中國政府」,外國政要來台訪問也不會被報導為「訪華」。那些自認為「中國人」的台灣人,若不是糊里糊塗,就是別有居心。


左為中國護照。台灣人若沒有這本護照而自稱是「中國人」,99%是假的。
右為台灣護照。外國海關人員一看便知,幾乎找不到 China 這個字。

 

回到本文的主題,寇老相信,台灣現在遭遇藍綠陣營互不相容,形同存在「兩個敵國」,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國家認同」的問題。或者,說得確切些,就是有人不認同台灣而認同「中國」。使台灣那些人認同「中國」的始作俑者就是國民黨。寇老這一代人從小就被「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的黨國教育洗腦。2500年前聖人就說過:「始作俑者,其無後乎」。這就說明了為什麼國民黨在四項公投中會輸到脫褲,為什麼國民黨在2024年會找不到一個像樣的總統候選人,為什麼國民黨逃不過「無後」的命運。

一袋米要扛幾樓,痛みを感じろ,國民黨吞下你的痛苦吧!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