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能,台灣為何不能?

聖誕節前夕,南韓政府廿四日公布新年特赦名單,包括前總統朴槿惠和盧武鉉時期的前總理韓明淑在內共三○九四人,將於卅一日獲得特赦、減刑或復權。這項消息,不僅韓國重視,台灣也有很多人萌生「韓國能,台灣不能?」的喟嘆。韓國雖有多位總統曾深陷囹圄,但多能獲得特赦,原因無它,總統的身分有別使然,亦即,坐牢不單是法律的爭議,政治因素的介入更難以避免。

南韓總統文在寅廿四日以社會和解與團結為由,宣布赦免因涉貪等多項罪行遭判刑廿二年的前總統朴槿惠。(美聯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廿四日以社會和解與團結為由,宣布赦免因涉貪等多項罪行遭判刑廿二年的前總統朴槿惠。(美聯社)

 

 

青瓦台發言人朴炅美在記者會上說,總統文在寅希望藉由特赦,社會各界能超越分歧,攜手開創新時代。這樣的思考立基,應足以向民眾與歷史交代,也是總統的權限和應該戮力以赴的任務與承擔。文在寅更表示:「我們應擺脫傷痛、舊怨和成見,朝新時代闊步邁進。面對眼前重重困難,全民迫切需要團結一心和相互包容的精神」。眾所周知,韓國民族性慓悍,然而,在處理社會爭議的議題,如:光州事件的平反與賠償,皆能獲得韓國民眾的大力支持,充分展現韓國民主的樣貌。

此外,保外就醫中的朴槿惠前總統,也透過律師向全體國民致歉,感謝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朴槿惠說,她要向面臨重重困難仍決定特赦她的文在寅和政府致深深的謝意,並將專心接受治療,早日向國民公開致謝。

由已服刑四年九個月,骨頭、牙齒和精神都有毛病的朴槿惠和文在寅總統的發言,不難看出雙方皆以國家大局為重,不念個人舊惡,以促進社會和諧,值得加以理解。

陳水扁前總統二○○八年卸任,半年後即面臨司法的羈絆,坐監數年,直到二○一五年元月五日,獲准保外就醫至今。平心而論,陳前總統任內頗多建樹,高鐵、雪山隧道,是大家最為熟悉,也是享用最多的交通建設,也培養了很多政務官。惜因政黨對立,甚至中國因素等,以致對於陳前總統的功過無法進行客觀的評價。然而,做過八年任期的總統,卸任已十三年餘,卻仍無法重獲自由,這不僅是陳前總統的束縛,也是國家的損失。

每一位總統皆須卸任,若卸任之後即面臨官司,應是不成熟民主國家的「魔咒」。反之,若能像美國總統柯林頓、歐巴馬等,卸任後到處演講或出書分享寶貴經驗,恐怕才是成熟民主國家應有的展現。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